乡村振兴丨温州鹿城:备足“粮草”助力春耕

时间:2023-03-07 16:09:2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柯瑜

不负初春好时光,全力以赴备耕忙。连日来,温州市鹿城区供销社组织工作小组进入田间地头,了解春耕备耕农资需求,以“早”字争先,全力保障农资供应,确保春耕开好局、起好步。

走进百来平米的储备库,一袋袋新购进的尿素、磷肥等化肥肥料堆得满满当当。温州市惠多利市场部经理说:“今年在鹿城区供销社的指导下,已完成100吨尿素和300吨复合肥的储备。”他表示,今年与去年相比,总体储备、销售情况在不断好转,目前已完成134吨春耕肥的销售。

图源:温州市鹿城区融媒体中心

将“早”字贯穿始终,把握春耕备耕工作主动权。鹿城区供销社充分发挥供销综合服务的桥梁纽带作用,早计划、早安排、早落实,通过线上坐诊、线下培训等一系列技术服务举措,扎实走好春耕备耕第一步。目前,已开展技术培训服务3场,培训指导农民150余人次。

藤桥镇作为鹿城区农业大镇,一直以来都是春耕备耕关注的重点。以温州种子种苗科技园为依托,以科技力量打开农业“金钥匙”是农业发展的方向。在温州种子种苗科技园,一片片白花花的大棚,一处处绿油油的小苗,农户正忙着育苗。而在田地里,旋耕机正在稻田里翻耕,为今年的耕种做准备。

图源:温州市鹿城区融媒体中心

“今年我们依托供销社的桥梁纽带作用,通过与农户对接,承接农户种苗30万—40万苗。”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助理研究员苏世闻介绍,依托博士创新站入驻,将更多的科技成果带进农田。

据了解,从今年春耕开始以来,鹿城区供销合作社联合温州科技职业学院,让“博士创新站”入驻现代为农服务中心,通过农技专家的“问诊把脉”,为两个片区乡镇种粮大户带来了政策宣讲、农技服务等。除此之外,统一上线“浙农服”平台,对大型耕田机、无人播种植保机、收割机等农机建档立卡,打通了农机共享渠道。目前,平台上共有9家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农业机械耕作服务,切实帮助农户提高科学种植水平。(柯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