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永嘉县首个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获批

时间:2023-03-09 15:32:1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胡安育 章志容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下发了温州市永嘉县申请注册的“永嘉乌牛早”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商标注册证,这是永嘉首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永嘉乌牛早”是温州地区传统名茶,有着“早春江南第一茶”的美誉。1999年,永嘉获“中国乌牛早茶之乡”称号;2004年,“乌牛早茶”被国家质检总局确定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如今,以“永嘉乌牛早”为代表的茶叶产业,已成为永嘉县综合效益稳定、产业链完善的农业产业,全县栽培面积5.3万亩,2022年总产量710吨,总产值2.95亿元。

图源:永嘉县融媒体中心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规定:地理标志,是指标示某商品来源于某地区,该商品的特定质量、信誉或者其他特征,主要由该地区的自然因素或者人文因素所决定的标志。证明商标,是指由对某种商品或者服务具有监督能力的组织所控制,而由该组织以外的单位或者个人使用于其商品或者服务,用以证明该商品或者服务的原产地、原料、制造方法、质量或者其他特定品质的标志。

申请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对于保护优质特色产品和促进特色产业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注册成功后,将有效提高“永嘉乌牛早”在国内市场的竞争力,进一步带动相关产业发展。

图源:永嘉县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永嘉县聚焦农业产业,大力实施商标品牌战略,积极促进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通过开展地理标志富农行为,加快全县特色农产品的品牌建设和推广力度。除申请注册了“永嘉乌牛早”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外,还先后启动了“永嘉老酒汗”“永嘉麦饼”等地理标志商标的申报,为永嘉农业品牌化发展增添了强大助力。(胡安育 章志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