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夯实共富基石,走好共富新路,以实绩实效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时间:2023-03-19 13:50:0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温世萱 杨世朋

陈翔/摄

温州市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领导小组会议3月16日上午召开。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刘小涛在会上强调,要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关于共同富裕的重要部署,结合深入实施三个“一号工程”,持续扬优势、补短板、促均衡、优服务,以实绩实效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振丰讲话。市领导葛益平、陈作荣、张加波等参加。

会议听取了去年工作总结和今年工作思路,审议了2023年工作要点、“五城一乡”建设助力共富等文件。市委宣传部、市民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市住建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卫健委、市残联汇报了标志性成果打造思路。

刘小涛对过去一年全市共同富裕工作进展表示肯定,并指出了问题不足。他强调,今年要一步一个脚印抓推进,做到立足长远与干好当前相结合、全面全体与共创共建相结合、顶层设计与基层创新相结合,勇于改革、敢于创新、善于突破,以实绩实效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刘小涛强调,要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共富基石。发扬“四千精神”,真心实意助企纾困解难,持续擦亮民营经济金名片。坚持项目为王,强化招大引强和增资扩产,深化温商回归、总部回归。培育产业动能,用好山区县“一县一策”,以特取胜抢占新赛道。强化区域协同,坚持错位发展,提升城镇能级和城市化水平。

刘小涛强调,要走好多元化共建的共富新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抓好“一季一百”“一县一带”等载体活动,推动粮食生产扩面增产,加快预制菜等产业发展。深化低收入家庭综合帮扶集成改革,落实就业、教育、收入等关键措施。抓好困难群体帮扶,聚焦“一病一残”,加大医保纾困、教育帮扶等力度。建设全龄友好城市,大力发展赛事经济,加强文旅项目招引。

刘小涛强调,要提升标志性改革的共富成色。持续打造“两个健康”“温馨善育”“颐养温州”等标志性成果,形成更多改革创新经验。要完善全方位推进的共富机制,强化政策支持、赛马比拼、总结提炼、宣传推广,形成“事事有清单、件件能对账”工作闭环。

张振丰要求,既要突出重点攻坚,也要注重全体全面,滚动推出切实可行、长期见效的举措,加快把短板锻造成为长板;既要突出点上开花,也要注重面上铺开,谋划实施一批特色引领性的改革,打造更多共同富裕的温州范例;既要突出争先创优,也要注重群众有感,让共同富裕看得见、摸得着、真实有感。(温世萱 杨世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