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绿”成“金”,万亩茶园带动村集体增收60万元

时间:2023-03-24 16:25:14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周冰莹

高楼镇供图

眼下正是“清明早”茶采摘时节,连日来,浙江省瑞安市高楼镇的茶农们,趁着好天气抢抓农时采摘茶叶。

近年来,为了让“好茶出山”,高楼镇政府牵头组织多家茶企、合作社,联合组建“早春·茶叶”共富工坊,聚焦“扩中提低纾困”,合力助力茶农增收致富。

高楼镇供图

受去年干旱影响,今年茶农们的压力倍增,工坊带头组建多支采茶志愿队伍,帮助茶农抢收茶叶,有效缓解采茶用工难题。志愿者们身穿红马甲,在茶农的指导下,穿梭于茶树之间,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当地茶农表示,“多亏了工坊志愿者们的帮助,既节约了人工成本,又提高了采茶效率,让茶叶能够尽早上市,抢占市场销售的有利时机。”

受气候影响,今年茶青产量减少,价格略有上升,每公斤均价可卖到180元至240元。工坊与多家企业、单位建立合作关系,并通过品牌宣传,助力打通便利销售渠道。“茶厂高峰期一天可加工茶叶500公斤,成品茶叶经过多层工序加工后,销往市里的企业、单位,也很受丽水、台州、杭州等周边城市的欢迎。”兴农茶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介绍。

高楼镇供图

近年来,高楼镇高度重视“清明早”茶产业的培育与发展工作,全镇茶叶种植面积约1.1万亩,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超60万元。高楼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镇将继续挖掘茶叶附加值,延长产业链,融合文化、旅游、生态、产业等资源,点“绿”成“金”,激活乡村振兴共富“基因”。(供稿:高楼镇 通讯员:周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