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甜!温州再添一个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

时间:2023-03-27 16:26:42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温市萱

据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消息称,日前,温州市泰顺中蜂“三产融合+精准帮扶”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通过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评估验收,项目考核为优秀。截至目前,温州市已建成10个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

温州市10个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表 温州市市场监管局供图

据了解,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型城镇化战略的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农村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是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会同有关省、市市场监管局和地方共同组织实施的,主要任务是示范区承担单位通过建立技术标准、管理标准和工作标准相配套的企业标准体系,实施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的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全面提升示范区管理模式和全过程种植标准化质量控制水平,并形成示范推广效应。

泰顺县司前畲族镇峰门新村的“甜蜜”共富工坊带动周边县、乡贫困农户及残疾群众300多人实现创业就业 温州市市场监管局供图

泰顺中蜂“三产融合+精准帮扶”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于2020年4月获批立项建设。自项目获批以来,泰顺县出台一系列标准化项目发展扶持政策,不断深化标准化在产业发展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将中蜂产业转变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有效路径,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中蜂养殖模式、帮扶模式、三产融合模式的“泰顺样板”。

泰顺县始终紧盯“精准覆盖、长期受益”目标,使用“合作社+基地+成员+农户”的新型产销联盟方式,组建精准扶贫孵化园、申办农民田间学校,带动了500户以上低收入农户实现增收,户均增收万元以上,将“供血式”帮扶转化为“造血式”帮扶。

此外,还成立了浙江省蜂业学会泰顺中蜂产业服务站,围绕泰顺中蜂养殖区域特色开展专题调研,集成技术创新,科技赋能的发展体系得到更强保障。截至目前,已培养出养蜂专业农民高级技师1人,农民技师2人,农民助理技师8人,并通过三年持续的培训和现场指导及互帮互助,帮助2000多名蜂农专业技术水平得到有效提高。

下一步,温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将以标准化示范区建设为抓手,坚持“选准项目、建成体系、形成龙头、创建品牌、引领致富”的原则,深入培育和创建具有浓郁地方特色、产业优势的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通过示范区的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提升温州市农业品牌效益,夯实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的产业基础,以产业振兴推动实现农村更富裕。(温市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