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学名家怎么看温州

时间:2023-04-12 15:51:21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程潇潇

“温州是山与海孕育的文化明珠。”4月9日至13日,为期五天的全国文学名家采风行“东瓯笔会”活动在温州举行。与会文学名家深入温州的历史巷弄与山水乡愁,不禁发出由衷喟叹。

这是一场“文气”十足的笔会,嘉宾名单颇具分量:包括吉狄马加、冯秋子、范稳、张锐锋、高兴、石厉、沈苇、胡弦、黑陶、庞余亮、计文君、萧耳等一批著名散文家、小说家、诗人。

历史流光映照当下。温州今年迎来建城2215年、建郡1700年。在古城明媚的四月天里,文学名家们以笔会之名,踏上寻踪之旅,打量和审视印象中的“重商之城”,却被醇厚悠长的瓯越文化,颠覆了刻板的认知。

这座东南一隅的小城,缘何活力无限?是什么样的文化品格,在支撑着温州的高速发展?温州人“敢为人先”的精神血脉中,流淌着怎样的文化基因……

东瓯笔会嘉宾 刘伟/摄

温州,是“云日相辉映,空水共澄鲜”,是“扬帆采石华,挂席拾海月”——千百年前,谢灵运早已将眼中温州,吟唱给世人听。

江心孤屿、楠溪碧水、雁山云影、古村斜阳……这几日,文学名家们履迹山水,泛舟游唱,远眺青山垂瀑,近赏瓯水漾波,开怀感叹:“温州,真正如谢灵运的诗一般。”

瓯水泛舟 刘伟/摄

“走进楠溪江,有一种身处天地之间的震撼,萦绕周围的是自然的淳朴香气,让人身心放松。”《世界文学》主编高兴坦言,温州之美与自己的家乡苏州大有不同,得益于一种“天然去雕饰”的自然馈赠。这片山水已然大好,却还融入王羲之、颜延之、谢灵运等文化星宿的圣迹,怎不令人艳羡?“这样的地方,让人来了还想再来,来了就想留下。”

永嘉之美,在好山好水,更在烟火人文。踩着青石板路,徜徉在800多岁高龄的苍坡古村,作家和诗人与宋代建筑的寨墙、路道、住宅、亭榭、祠庙、水池、古柏相遇,沉浸在岁月发酵的香甜中。

苍坡古村 图源:温州发布

“路边摆摊的阿婆向我兜售自晒笋干。四十元一斤,一共就只有六两的货物,问我要不要全部带走。”简单的小事,给小说家计文君留下深深的触动,“正是这些细节提示我:脚下这个古村不同于工业化的文旅产品。此刻的我,正在与一个活着的古村、与原生态的生活真实相遇!”

文学名家们赞同:这份惊喜恰恰说明,世代渔樵耕读在这片土地的人们,没有空负灵秀山水,更彰显代代传承守护这份厚重家底的用心。

一场东瓯笔会,屡屡山水邂逅。乐清雁荡山的奇秀山岩,文成百丈漈的凌空飞丝,温瑞塘河的静水流深……个个都是惊叹号。正如他们对雁荡山的感慨:“这片秘境自有一种东方的神秘氛围,为‘讲故事’留下了大量空白,是对所有艺术家的厚赠。”

历史文化名城的深厚底蕴,不仅彰显在“南戏故里”“百工之乡”“中国山水诗发祥地”“数学家之乡”等金名片上,更彰显于历风雨而犹存的历史文化古迹之中。

停车步行,走进朔门古港遗址——古时温州商贸繁盛之地“北埠”,遗址上的实物遗存大多已被转移保存。大家对着现场温州博物、文保专家频频追问,细细考究,感受“海丝”遗风。

温州朔门古港遗址 杨冰杰/摄
参观朔门古港遗址 刘伟/摄

乘渡轮横跨瓯江,登上谢公诗文中的江心屿,作家诗人们漫步于宋高宗驻跸的江心寺、王十朋读书处、文信公祠、浩然楼;抬头仰望作为世界古航标的江心东西塔;走进英领事馆聆听温州开埠故事,在宋园春光中品读西风东渐的历史,在江风中感受这座城市的海洋气息……

“历史留给温州丰厚的财富,海洋打开了温州人的视野。”在作家范稳看来,独特的文化性格,引领温州人不断争取更加美好的生活,而多彩的生活又赋予他们丰富的创作题材。文学的温州现象,正是得益于此。

江心屿 杨冰杰/摄
江心屿合影 刘伟/摄

一路发现着文化与岁月的痕迹,原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诗人吉狄马加不吝赞美:在江心屿,他点赞“温州这个地方的诗歌文化传统,非常悠久,也非常深厚”;参观苍坡村时,他不仅欣慰于古村的“活态保护”,更惊喜于“中国古代建筑的哲学思想蕴藏于一座古村建筑格局之中”;在“九山书会”,他断言“戏曲的诞生是文化发展的标志性事件,体现一个地方文化发展的高度。”

一场东瓯笔会,让与会作家诗人们深度浸润在瓯越文化的魅力之中:“温州是一部精彩的书,每次翻开都能收获新的认知,每一个角度都值得用心品读。”

“温州人之所以‘敢为天下先’,之所以善于‘小题大做’‘举轻若重’‘无中生有’,均是得益于历史文化潜移默化形成的求知求学传统,叠加开阔视野后得到的一种‘远见’。”散文家张锐锋深信,温州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与独特的瓯越文化有着深刻的内在联系。“可贵的是,当下温州人对自己的文化遗产也十分重视。”只有重视文化,发展才有后劲。

丽水古街采风 刘伟/摄

此行中,文学名家们纷纷留下感想与建议——

“发源于温州的永嘉学派,是浙东学派的重要组成,对于中国的社会经济发展有着潜在的重要影响。温州这片土地的历史文化积淀值得更加深入的挖掘。”散文家黑陶相信,丰富山海文化浸润滋养的温州,通过不断的探索,定能在不久的未来迎来文化能量“大爆发”。

“温州是南戏的故乡,是中国戏曲诞生地。如今又拥有诸多优秀编剧和瓯剧表演人才,应该为我国戏曲事业的繁荣作出更大贡献。”吉狄马加建议,温州要敢于运用中国戏曲发源地的历史地位,举办一次具有全国影响力、彰显戏曲事业促进时代和社会发展的盛会。

南戏表演 图源:温州宣传

“温州多元的文化、天然的美景、开放的气质,无不激发着人们与之交流对话的欲望。”高兴建议放大温州故事的声量,“以一种创新而有效的方式扩大温州文化的影响,这次采风也是‘文化温州’的体现。”

一次东瓯笔会,带来启迪与深思。期待作家、诗人们在温州山水、瓯越文化中有所收获,用高品质的作品,将温州故事传播得更远,为文化温州鼓与呼。(程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