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 温州举行智能建造试点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3-05-12 15:46:43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黄荣杰

推进会现场 图源:温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一台实测实量机器人,放在房间内静置三分半钟,即可得出净高、阴阳角方正等所有数据;一台喷涂机器人,通过自然导航地盘和自主升降喷涂装置,可实现无人自助喷涂作业……近日,在温州市智能建造试点工作推进会现场,类似的自动作业机器人琳琅满目,吸引了不少建筑企业主驻足。作为全国首批智能建造试点城市,随着试点的加快推进,“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在温州正逐渐成为现实。

智能建造是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建筑产业转型升级的有力举措。目前,温州正着重在数字化设计和智能化施工方面做出探索。例如,开发建设施工图二三维联审系统,由联合会牵头搭建BIM公共管理平台,为项目有效落实数字化设计提供基础技术保障。在智能化施工方面,温州主要在工程项目上开展数字化平台建设和建筑机器人运用工作,不断健全“全链管”应用系统,引进成熟的机器人,培训新型智能建造产业班组。

温州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温州建筑市场活跃,产业规模逐年上升。但由于作业环境差、工作强度大,年轻人从事建筑施工的意愿度低,建筑工人老龄化、用工荒、技能低等问题日益凸显,目前,全市51万多名的建筑工人中,45岁以上人员占比为52.3%,50岁以上占比超过32%。面对这种现状,推进智能建造是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客观需要,也将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据悉,在完成建设部规定试点要求的前提下,温州还将结合本土实际、产业特征,在施工阶段力推“智能装备+产业工人”新型劳务模式,形成“一核三库”的发展策略,即以新型智能建造产业队伍建设为核心,开展设备、班组和项目三库建设,打造应用型“智能建造”城市示范样板。根据部署,下步,温州将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探索新型监管机制,并通过推广建筑机器人使用、改进智能建造设备、分层推进人才培育等补强短板,推动智能建造试点工作加速铺开。(黄荣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