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美食带动大经济 温州龙湾召开第五届状元王鱼杨梅节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3-05-11 16:25:22 来源 : 中国网 作者 : 刘敏敏

新闻发布会现场 龙湾区委宣传部供图

“鱼”你共享“梅”好时光!5月11日上午,温州龙湾召开第五届状元王鱼杨梅节的新闻发布会,龙湾区副区长彭锋向大众发布了第五届状元王鱼杨梅节情况。据悉,系列活动将持续1个多月。

据介绍,本届王鱼杨梅节以“王鱼”、“杨梅”为载体,以优质旅游体验师、旅游美食自媒体达人线上探店、山海古堡状元宴抢购活动、梅农抖音培训、舌尖上的安全行动、开幕仪式、杨梅研学游、状元文化探秘定向活动等版块为主要内容。届时,龙湾将邀请优质旅游体验师、旅游美食自媒体达人线上探店,并推出一系列状元王鱼、杨梅消费优惠福利。

状元王鱼 龙湾区委宣传部供图
小朋友采摘杨梅 龙湾区委宣传部供图

王鱼与杨梅是龙湾的两张特色美食名片。

龙湾状元的舌尖美味——“状元王鱼”,至今已有35年的历史。一到每年的三月至六月,各地食客都会慕名赴状元一品这道霸气十足的美味。王鱼粉干不仅登上过央视大型文化类美食专题纪录片《家乡至味》,还多次亮相国家、省、市媒体,更是学习强国的“常客”。

此外,龙湾又素有“中国杨梅之乡”的美称。目前,龙湾区杨梅种植面积达15308亩,杨梅年产量达到6000多吨,产值近1亿元,主要分布在状元、瑶溪、永中等街道,主要品种是丁岙杨梅。龙湾十分重视杨梅品质提升,全区通过杨梅无公害农产品及绿色食品认证5个,通过无公害农产品整体认证面积达1万余亩。状元“大岙溪杨梅”则于2018年成功注册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小杨梅俨然已是龙湾的农业大产业。

今年以来,文旅迎来全面复苏。为抓住时机进一步振兴文化和旅游发展、助推消费升级,龙湾今年将谋划一系列文旅活动,推动龙湾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今年8月,龙湾区将举办第二届南洋市集,结合生活美学、生态旅游、文创产品等展位活动和雅集节目演绎,实现迁移古建、非遗精品和旅游业态深度融合;9月,将举办全市工业旅游嘉年华活动,展示全市工业旅游新亮点。同时,全年将以“潮起龙湾”为主题,结合全年各重大节庆日,在全区10个街道范围,开展龙湾文创市集巡回活动,通过文创、非遗、音乐、宋韵等元素打造市集活动,提振文旅消费热度。除此之外,龙湾今年将以重大项目为引擎,以“微改造、精提升”为抓手,全力助推龙湾农文旅“加速跑”。高站位推动寺前街历史文化商业街区保护建设工程、永昌古镇文旅项目,高起点谋划浙南民间抗倭遗址保护修护项目落地开工,高标准推进美人瀑酒店、永兴数智都市农业公园项目完工,为龙湾区农文旅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增添新亮点、提供新支撑。

近年来,龙湾已成功举办了四届“状元王鱼杨梅节”。据了解,借此平台,能够实现传统美食“联姻”,展示龙湾农文旅发展成果,打响龙湾农文旅融合“金名片”,用小美食带动大经济,实现共富新图景。同时,提升龙湾区作为温州“新中心”的首位度与农旅影响力,为助力温州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打造了一个重要平台。

下一步,龙湾将继续挖掘本地特色美食、非遗美食,盘活永强特色小海鲜、“八盘八”传统宴席、王鱼粉干等美食资源,推出百县千碗惠民工程,构建“文旅搭台、美食唱戏”的模式,“走出去,请进来”,将龙湾的地域文化、美食文化做大做强。全区也将持续着力打造农文旅幸福产业,铺陈富民幸福底色,推动农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刘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