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温州朔门古港遗址入选“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时间:2023-03-28 16:14:57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刘敏敏

3月27日-28日,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会在北京召开,经过一整天的现场演示和评委会投票,3月28日上午,温州朔门古港遗址从22个入围终评的候选项目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据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开始于1990年,其评选标准要求符合国家文物局的报批手续,并保证发掘质量,发掘内容要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且为中国考古学科提供新的内容信息及新的认识。

温州朔门古港遗址 杨冰杰/摄

温州朔门古港遗址位于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望江东路东段,温州古城朔门外,南依古城,北邻瓯江,东靠海坛山,与世界古航标江心屿双塔隔江呼应。遗址总面积约200000㎡。

2021年10月,该遗址在配合望江路下穿工程项目基本建设考古工作中被发现,经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温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组队发掘,已揭露了古城水、陆城门相关建筑遗迹、8座码头、2艘沉船、1条木质栈道、多组干栏式建筑等重要遗迹,以及数以10吨计的各类瓷器残件。主要遗存年代集中在宋元时期。

温州朔门古港遗址的发现,不仅重现温州千年商港的繁华景象,取得城市考古、港口考古的重大收获,还坐实温州龙泉瓷外销起点港和“海丝”重要节点城市的地位。朔门古港遗址规模庞大、体系完整、内涵丰富,为国内唯一、世界罕见,是集城市、港口、航道航标三位一体的完整体系,堪称海上丝绸之路的绝佳阐释地,正是我国海丝申遗不可替代的经典样本和支撑性遗产点。

据温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梁岩华透露,目前,该遗址三维建模已全部完成,遗址保护规划、遗址公园建设规划以及遗址纳入海丝申遗体系的相关工作也在积极推进之中。遗址保护与利用还列入了浙江省第15次党代会今后五年十个抓手重要规划之一。

遗址位置环境 杨冰杰/摄

温州朔门古港遗址入选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将极大地推动温州打造“千年商港、幸福温州”城市品牌。下一步,温州将对照申遗标准和要求推进海丝遗产的保护研究,高标准谋划国家级考古遗址公园,让世人看到“活”的丝路文化,努力打造展示世界海丝港口的重要窗口,为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家行动做出贡献。(刘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