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大南:“邻里帮帮学”助力“花式带娃”,让基层治理更有温度

时间:2023-04-04 16:33:19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在温州市鹿城区大南街道,有个党建引领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邻里帮帮学”公益行动,深受广大居民喜爱。“两个大人每天都要上班,担心孩子一个人在家没人照看,一心扎在电子产品上,党群这个“邻里帮帮学”活动正好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家住大南街道美曦大厦的陈女士激动地说道。

“邻里帮帮学”课堂上 大南街道供图

据悉,大南街道“帮帮学”行动始于2020年疫情期间,是大南街道为解决部分双职工子女放学后无人照料、作业无人辅导的问题推出的公益行动。去年12月份,街道结合瓯江红“共享社·幸福里”创建行动,将其更名为“邻里帮帮学”,主要以“党员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幸福合伙人”模式,常态化为辖区居民、商圈职工、新就业群体、机关干部等子女开展作业辅导和课余活动。

志愿者正在辅导作业 大南街道供图

“邻里帮帮学”的志愿者是通过“链上大南”小程序招募的来自各行各业的在职党员和行业精英,目前平台已登记志愿者1241人。其中,不仅有大学生志愿者和在职党员,还有大学教授、非遗大师、儿童心理专家等。他们或凭借各自领域的专业知识,助力课堂内容丰富多彩,带领青少年领略不一样的世界;或借助自己多年所学所获,耐心辅导孩子们课程作业,为孩子们答疑解惑。

孩子们正在向志愿者展示 大南街道供图

今年以来,大南街道积极联合“幸福合伙人”链接各类优质资源,目前已累计开展“邻里帮帮学”系列活动70余场,服务青少年1300余人次。服务内容不仅包括常态化的课后作业辅导,还包含户外研学、科学课堂、手工课堂、体育素养课等各式各样的活动,满足个性化、多样化的需求,切实丰富青少年的课余生活,促进社会友好和谐。

下一步,大南街道将继续聚焦“共享社·幸福里”创建,切实发挥党群服务阵地功能,积极拓展“邻里帮帮学”品牌的广度和深度,努力扩大“幸福合伙人”朋友圈,让青少年在“邻里帮帮学”课堂上可以学到更多的知识,以促进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构建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供稿:大南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