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鹿城山福镇发挥侨乡优势 “三机制”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时间:2023-04-13 16:49:57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温州市鹿城区山福镇是著名的侨乡,现有在外华侨1.3万余名。今年以来,全镇发挥侨乡优势,创新实践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方法和路径,创新“三项机制”,通过采取源头治理先行、矛调阵地建立、站所职能前移,有效化解农村矛盾纠纷。

坚持源头预防建立矛盾多元化解机制

村委会调节中 鹿城区山福镇供图

鹿城山福镇借助侨乡特色,发挥乡贤在村内的威望度,第一时间了解矛盾主体的邻里关系、亲属关系,梳理关系、换位思考,做到小矛盾在农户家中调处,大矛盾在村委会调处,原则上不出村。

激发内生动力探索村级调解平台机制

网格员向居民介绍 鹿城区山福镇供图

鹿城山福镇搭建村级乡贤矛盾调解平台,优选聘侨领、离任村干部、退休老教师、优秀网格员等一批有能力、有威望、有调解能力的人员,结合各村特色打造村级矛盾纠纷品牌调解室,发动、组织、依靠、带领乡贤主动参与矛盾化解工作,推动基层治理由“他治”变“自治”。截止目前,山福镇已招募47个村级调解员,打造驿头驿阳村“福伯帮帮团”调解室、金岙村“光辉调解室”、夏嘉村“夏小芹咖啡吧调解室”等18个调解品牌。村级调解室借力乡贤熟悉村情、直联群众的地缘优势,创新“三评”模式,把乡贤评理、村民评议、道德评判带到群众家门口、田间地头,开启矛盾纠纷调解自治模式新局面。

坚持职能前移创建矛盾化解联动机制

网格员向居民介绍 鹿城区山福镇供图
“平安周课”进行中 鹿城区山福镇供图

为了在矛调工作上实现职能科室和站所工作前移、主动介入,鹿城山福镇探索建立“科室站所+品牌调解室”上下联动的特色机制,建立一周一主题的“平安周课”,让业务科室站所负责人结合各自领域,讲解在矛盾化解上的难点问题,使调解员和网格员成为调解工作的行家里手,织密基层治理网格力量。同时坚持“普法走在调解前”的做法,发挥农村品牌调解员贴近群众的优势作用,将调解工作与法治宣传、道德教育互相结合,将宣传工作结合调解中的典型案例开展,以法育人,真正起到“调解一件事、教育一片人”的效果。(供稿:鹿城区山福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