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与红原 一首歌为何能够跨越2400公里

时间:2023-04-21 16:37:03 来源 : 中国网 作者 : 金朝丹

“你我邂逅在草原牧歌,牧歌声声心相连倾诉衷肠……”歌声越过山和海,从西部草原飘落到楠溪江畔,《邂逅草原牧歌》唱响楠溪山水。歌从草原来,4月20日,2023楠溪江雅克音乐季活动启动。此次活动由永嘉县委县政府、红原县委县政府主办,永嘉县委宣传部、红原县委宣传部承办。

2023楠溪江雅克音乐季活动现场 永嘉县委宣传部供图

这一首歌,如何能够跨越2400公里?这背后,是汉藏情谊,是对口支援的温州永嘉牵手红原,永昆和草原牧歌的深情对话。

来自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红原县的“草原之心艺术团”,已是第3次到永嘉文化走亲献艺。“第一次是2020年,永嘉邀请我们来表演,我们开始组建团队,越来越亲切了。”尼格美期待,原汁原味的草原文化和西部风情,能在永嘉乃至温州碰撞出新的火花。

4月20日,歌从草原来,在岩头镇滩地音乐公园首场开演。草原艺术团的演员们身着盛装,在极具民族特色的音乐中登场,演出在藏戏《雪域欢庆》中拉开帷幕。随后永嘉昆剧团上演昆剧《牡丹亭•游园》,随着《戏入千年山海相望》《东西结对山海结盟》《藏汉结亲兄弟结义》等篇章的表演,江南的昆剧与雪域的藏戏再次相遇,豪放和温婉相撞,风格迥异,现场观众们沉醉在这场歌舞文化盛宴中。

首场汇报演出后,草原之心艺术团将持续到岩头镇丽水街、沙头镇珠岸村、温州大剧院、温州奥体中心等地演出,持续到本月26日。此外,这次红原还带来了牦牛奶粉、牦牛肉干等农特产品在温州推介。

红原是红军走过的大草原,永嘉是红十三军的诞生地。自2017年携手以来,两块红土地在致力唱响一首富裕的歌谣。

草原上的雅克音乐季,是以藏羌彝民族音乐文化交流为核心的中国首创品牌音乐季,是跻身国内一流的高品质少数民族原创音乐文化盛会。然而,年平均温度只有1.4℃的红原,冬天极端低温-36℃,大部分时候并不适合演出。

而在楠溪江畔,上个周末,ROCKTOWN星巢秘境音乐节的声浪再次响彻楠溪江滩地音乐公园,“楠溪江乡村音乐漫都”呼之欲出。不同的曲风,不同的律动,如何找到一致的发展节奏?

2020年,邂逅“草原牧歌”——楠溪江雅克音乐季应运而生。草原歌手高亢嘹亮的歌声在楠溪江回荡,身穿藏族文化服饰的舞蹈演员们在草坪上翩翩起舞,让整个楠溪江畔成为欢乐的海洋。当年,为期一个月的演出深受温州市民的喜爱。

2022年,两地克服新冠疫情所带来的阻碍,在永嘉举办了“歌从草原来——2022楠溪江雅克音乐季”,在红原举办了“遇见永昆——永嘉红原文化走亲”活动,永嘉昆剧团受邀参与第五届红原大草原雅克音乐季开幕式的表演,将柔美细腻的昆曲带至2400公里外的大草原上。

永昆和草原牧歌对话,文化走亲只是两地携手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永嘉和红原在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消费帮扶等方面进行深入互动,打造东西部对口支援“永嘉样板”。

7年来,永嘉不遗余力“输血”又“造血”,红原抢抓发展机遇,累计投入财政帮扶资金3945万元,社会帮扶资金(含捐物价值)3357.48万元,消费帮扶近12575.67万元,挂职交流人员120余名,援建项目累计59个(包含培训和交流交往等非建设项目)、总投资2.17亿元,带动红原县13个贫困村1354户5157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增收致富,开展文化活动20余场。

山海相隔,“异曲”同声,如何进一步共谋发展?永嘉正助力实施红原县全域旅游景观节点打造及基础设施提升改造项目,建设雅克文化产业园等,全力打响“红原大草原夏季雅克音乐季全国知名原创型超级IP”,打造“楠溪江乡村音乐漫都”,山海之上,歌声将更嘹亮!

后记:援助在歌声中实现共赢

《邂逅草原牧歌》一首歌,是2022年红原为感念永嘉支援而创作的歌曲。这首歌能够跨越2400公里,是对口支援中,双方致力唱好共富“一首歌”的结果。

汉藏一家亲,永昆与草原牧歌,一个发源于浙南山区的山水田园间;一个来自四川阿坝大草原,两地文化走亲互动,成效藏在歌声里,情谊更在歌声外。

消费帮扶温暖行之永嘉站现场 永嘉县委宣传部供图

镇与镇结对,学校与学校结对,人与人结对……7年来,永嘉结对红原,从智力、文化教育支援、产业就业、保障民生等多维度全面发力。在支援中,寻求共同的发展支点。其中,音乐让两地迎来新的发展契机,原始和淳朴的藏歌和藏族文化,对于东部人们而言,有着天然的吸引力和神秘感。在楠溪江打造乡村音乐漫都里,需要多元文化和元素的注入,藏族音乐的加入无疑是锦上添花。而永昆的外出,也为永嘉文化推介打开了一扇窗。让藏歌走出红原,唱响在远方,并不亚于对当地农特产品或者项目的支持。

活动现场 永嘉县委宣传部供图

在当下火爆的各式旅游要素中,音乐,是双方找到文旅发展的支点之一,依托共同的红色血脉,在谋求绿色发展中,山水田园与游牧文化,双向奔赴,是支援更是共赢。(供稿:永嘉县委宣传部 通讯员:金朝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