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城书香浓!2023“书香社会,阅读温州”全民阅读节启动

时间:2023-04-24 10:56:32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蔡慧慧

2023“书香社会,阅读温州”全民阅读节暨乐清市“乐读”文化建设年启动仪式 郑剑佩/摄

繁花迎春来,温城书香浓。4月22日上午,2023“书香社会,阅读温州”全民阅读节暨乐清市“乐读”文化建设年在乐清大剧院举行,活动发布了多项年度阅读相关数据,奏响全民阅读最强音。 

以文化涵养一座城,用书香浸润一座城。今年是温州举办全民阅读节的第11年,一直以来,温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民阅读工作,将“书香社会,阅读温州”作为新时代文化温州建设的重要抓手,系统化构建全民阅读机制、活动、阵地、平台“四位一体”的网络体系,打造了“15分钟高品质阅读服务圈”,制定出台并贯彻执行了全省地级市首部全民阅读立法《温州市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先后荣获全国“全民阅读示范城”“全民阅读推广城市”称号。今年,温州“央地共建全民阅读城市项目”上榜全国全民阅读优秀推介项目,全国仅15个。

温州市2022年居民综合阅读率为92.6%,成年居民人均图书阅读量为18.08本,数字阅读成为大众阅读主要方式,温州市超过九成0—8周岁儿童家庭有亲子阅读习惯,家长平均每天花费43.87分钟陪孩子阅读……启动仪式现场发布了《2022年温州市全民阅读状况调查报告》。总的来看,温州市民综合阅读率较高,阅读氛围浓厚,全民阅读综合实力不断提升,“书香社会,阅读温州”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

2022年度温州市图书借阅榜单、销售榜单和2023年度儿童文学新书榜单同期发布。其中图书借阅排行榜中,《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居于首位,其他图书均为文学类如《蒋勋说红楼梦》、《人世间》、《庆余年》等。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儿童文学新书推出特别纪念作品《我的长江我的家系列(儿童文学)》,特别推荐15件作品如《你看月亮的脸》、《戴面具的我》等书籍,此次评选为发展中国的童书市场与引领儿童文学创作的起到风向标作用。

城市书房可谓是走出家门转角就到的“精神充电站”,是温州公共文化服务领域的一张“金名片”。活动现场,温州市文广旅局局长朱云华公布2022年度温州市十佳城市书房,其中鹿城区南塘街城市书房、瓯海区南瓯明园城市书房、永嘉县瓯北滨江公园城市书房等十家书房上榜。如今,城市书房的惠民底色更加鲜明,在一方小小天地间,阅读、艺术、文化、游览、休闲等功能有机相融,以文化综合体延伸阅读场景,融入百姓生活,展现出勃勃生机。

除此之外,活动现场还举行2022年度温州市“让阅读点亮人生”身边的阅读榜样大型寻访活动颁奖仪式以及新一年度的榜样寻访活动出发仪式。

阅读之风,无处不在、无时不在。接下来,温州将以2023年的全民阅读节为节点,开展“10+100+N”形式活动,集中举办首届中国寓言文学大会等十大主题活动,近百项阅读活动蓄势待发贯穿全年,以丰富多彩的形式推动全民阅读深入开展。同时还将利用城市书房、农家书屋、实体书店等全民阅读阵地,发动各行各业读书会联盟等团体,广泛开展N项特色活动,用浓浓书香涵养城市气质,营造“书香社会、阅读温州”的良好氛围。(蔡慧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