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湾新区正式成立,为浙江省第七个省级新区

时间:2023-04-24 16:33:15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温世萱 杨世朋 郑序

图为刘小涛、张振丰为新区揭牌。陈翔/摄

潮起温州湾,奔涌向未来!4月24日上午,温州湾新区正式成立。这是温州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

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刘小涛,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振丰,分别为“中共温州湾新区工作委员会”“温州湾新区管理委员会”揭牌。葛益平、张加波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

温州湾新区是温州推进高质量发展、服务新发展格局、加快现代化先行的重要载体和功能平台。新区整合了温州高新区、温州经开区2个国家级平台和7个省级平台,总面积158.48平方公里,是浙江省第七个省级新区。

温州湾新区区位图

刘小涛在讲话中代表市四套班子向温州湾新区的成立表示祝贺,向所有关心支持温州以及温州湾新区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向历届党委政府和企业、群众在这片土地上的付出和奉献表示感谢。他说,温州湾新区的获批设立,饱含着省委省政府对温州的高度重视和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承载着社会各界对温州的殷切期望。温州湾新区是战略融入的桥头堡、产业集聚的增长极、城市东拓的主战场,肩负着温州融入全国全省大局、加快高质量发展、提升城市品质的时代使命。

刘小涛强调,站上新起点、迈向新征程,温州湾新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围绕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锚定建设全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长三角先进制造集聚高地、浙江东南沿海科技创新高地、温州都市区产城融合新城区“两区两高地”这一目标定位,构建形成“百家省级研发机构、百亿级链主项目、千亿级产业集群、千家规上企业”的发展格局,为做强做大“全省第三极”、加快建设更具活力的“千年商港、幸福温州”作出更大贡献。

刘小涛强调,要强化创新制胜、打造更具引领力的“科创新区”,深入实施科技创新“八大抓手”,做强创新型平台、壮大创新型主体,让更多创新型人才“来温州·聚新区·创未来”。要强化项目为王、打造更具竞争力的“产业新区”,大力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培育新能源、新材料、智能装备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以大空间引育大项目、承载大产业。要强化产城融合、打造更具吸引力的“宜居新区”,融入都市圈,优化生活圈,提升商业圈,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强化探路先行、打造更具爆发力的“活力新区”,大力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打造审批速度最快、办事服务最好、政府效率最高的区域,让企业发展更安心更放心更舒心。要强化内外融通、打造更具集聚力的“开放新区”,大力实施“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做大做强临空经济、总部经济、外贸经济,把新区潜能充分释放出来。希望新区拿出“开局即决战、起步就冲刺”的劲头,抓班子、带队伍,争一流、走前列,重协作、干成事,防风险、守底线,干出新气势、新速度、新样板。

授牌仪式上宣读了机构更名文件和温州湾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班子任命文件。新区党工委主要负责人代表新区作表态发言。(温世萱 杨世朋 郑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