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知识产权高地!温州召开世界知识产权日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3-04-25 16:35:01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蔡慧慧

温州市召开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新闻发布会 刘伟/摄

专利授权量累计超30万件完成专利交易6462次,揭牌成立知识产权共享法庭,2021年版权产业行业增加值为446.47亿人民币,有效注册商标拥有量突破58万件……一串串数字表明,温州推动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使温州知识产权工作跻身全国第一方阵,打造温州知识产权高地。

今年4月26日是第23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温州市召开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新闻发布会,温州市市场监管局局长王丹通报温州市知识产权工作相关情况和知识产权大数据发展状况。

据悉,温州版权产业在2021年实现行业增加值为446.47亿元,核心版权产业影响力不断提升,多项工作居全省、全国首列,可见温州文化品牌进一步打响。温州知识产权创造质量稳步提升,有效推动产业发展,实现知识产权创造与转化能力提升,更好助力优化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打造知识产权高地迈出了坚实有力的步伐。

知识产权量质齐升

知识产权培育势头良好,温州大力推进知识产权政策集成融合,2022年,全市三类专利授权量累计超30万件,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达到26.2件;每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6.2件。有效注册商标拥有量突破58万件,排名全国地级市第五。第23届中国专利奖中温州再次获得金奖1个、优秀奖3个;“‘瓯海眼镜’集体商标”“德力西电气品牌”等培育工作入选全国商标品牌建设优秀案例。

知识产权实现高效益应用,着力打造知识产权品牌。温州已打造17家产业专利池,收储专利超2000件。2022年,全市完成专利交易6462次,完成专利许可898次,完成专利产品备案37家。推出“专利贷”“科创贷”“瓯知贷”等知识产质押融资新产品,全市专利、商标质押融资突破160亿元,创历史新高。开展知识产权保险试点,推广知识产权质押、转移转化、海外布局等15项知识产权保险产品,完成知识产权保险37单。

为知识产权“保驾护航”

知识产权,重在保护。温州设立首批3家海外知识产权服务站,选取62家企业建立“重点商标保护企业”库。2022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查处知识产权案件654起,移送公安52起,办理专利行政裁决案件152起,查办的多起案例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局、长三角地区典型案例。

“铁拳”助力知识产权强化高标准保护,警企协作助力打造最严知识产权刑事保护区域。2021年以来,温州市公安局共侦办侵犯知识产权案件341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841人,破获公安部挂牌督办案件6起、全国集群案件6起、省标案件12起,牵头指导破获侵犯亚运会著作权案,侵犯知名温商品牌等一系列典型案件,除此之外,温州知识产权法庭从2022年1月1日起开始受理温州、金华、丽水地区专利技术类案件,去年共新收各类知产纠纷2450件,其中专利侵权等纠纷占比78.7%,审结2353件。“铁拳”助力高标准保护,实现保护质效全面提升。

高水准服务才能引导企业发挥创造和运用知识产权的主体作用,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人文社会环境。温州深入推进知识产权领域“放管服”改革,贯通应用“浙江知识产权在线”,建成“一件事”集成平台、技配家、年费智能监控系统等8个数字化服务子平台。组织“共富同行”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活动,推进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网点、商业秘密保护联盟、知识产权产业联盟等服务平台建设,实现公共服务网点县域全覆盖,累计建成品牌服务指导站45家,其中温州市知识产权服务园获国家级专利导航服务基地。

构建知识产权“宣传链”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宣传教育,构建“宣传链”向社会广泛传播知识产权知识,共同营造知识产权保护良好氛围。4月20日至26日是温州市的知识产权日宣传周,本次活动主题是“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有力支持全面创新”。目前,全市各地已经陆续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知识产权的宣传活动,相关部门将会组织知识产权方面的专题讲座、现场普法、入企宣讲、有奖竞答等等活动,共同营造尊重知识、鼓励创新、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氛围。

版权是重要的知识产权,是促进文化繁荣和科技创新的核心动力。接下来,温州将开展4.26版权宣传月活动,开通“温州版权”频道、举办新闻发布会、2021年度温州市创意设计大赛获奖作品展和开展非法出版物集中销毁等一系列活动。同时,开展了2022年度十大版权事件、案例、人物和企业的评选,设置版权研学路线,向全社会广泛宣传版权知识。

今年是实施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和“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接下来我们将聚焦‘知识产权强市建设’打造一批具有温州辨识度的知识产权成果,实施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两大工程、三大高能级提升平台和开展高能效四大保护行动,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温州篇章积极贡献知识产权力量。”王丹如是说。(蔡慧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