嬉嬉吃吃看看戏 温州“九山书会·大宋戏仓”开市

时间:2023-05-02 16:25:0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刘敏敏

悠悠戏曲声,声声醉人心。5月1日,随着一声清脆锣音,全国首个戏曲生活市集——“九山书会·大宋戏仓”在温州九山书会开市。首期活动为期三天,其以“戏曲+茶”的梨园茶戏形式,将宋时雅韵与现代元素相结合,展现中国戏曲文化,吸引了众多游客。

《张协状元》巡游表演 鹿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沉浸式”是这场市集的魅力之一

一袭红衣,翩翩少年骑马至;颔首垂眸,四下民众簇拥行。《张协状元》巡游表演的这一幕,再现了张协中状元后衣锦还乡的场景。戏在人中唱、人在戏中看,两侧观众也成了戏中角色,一场沉浸式的体验就此拉开帷幕。

“芭蕾戏狮”版《霍元甲》 鹿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随着人群入园,中西合璧的“芭蕾戏狮”版《霍元甲》又牢牢吸引住游客的目光。据悉,“九山书会·大宋戏仓”共设置了三个戏曲舞台,以九山书会作为大戏台,另外分设两个小戏台。大宋戏仓内多个点位也会不定时刷新“戏曲快闪”活动,除了大型的状元巡游会给游客带来“金榜题名、状元及第”的好彩头外,芭蕾戏狮、戏曲杂技、皮影戏、木偶戏剧等全天轮番上演,路上更有丑角货郎、貌美扇娘与游人不期而遇。

游客身着精致“战袍” 鹿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九山戏房,佳人有约。在这里,游客可以过一把戏瘾,穿戏服、化戏妆,为自己游园打卡之行选一身精致“战袍”。逛累了,游客可以在戏台对面的九山雅阁品茗赏戏,重温宋时闲适。更有投壶、捶丸、毽子等“南宋运动会”游戏,供游人体验。

一出好戏 唱响南戏年轻化

折子戏表演现场 鹿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折子戏表演现场 鹿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生旦净丑,唱念做打,挥衣拂袖间,一曲唱罢,掌声如雷霆四起。在主舞台上,《爱歌》、《宿庙题诗》、《宝玉夜祭》等传统经典的折子戏,焕发了新的光辉。“我从小就喜欢听戏。听说这里有戏看,我就带家人来看了。”戏剧爱好者王先生说,“这次这个集市把戏曲和很多元素结合,让我的小孩都觉得很有意思。”现场很多孩子也学着台上的水袖声腔,台上台下一片兴致盎然。

变脸喷火表演 鹿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戏曲快闪”打破传统的固定表演的模式,并创排多个戏曲跨界表演,如《九山艺秀》将戏曲元素与杂技结合,《九山戏狮》将戏曲与芭蕾、舞狮相结合,解锁戏曲新玩法。舞台上还有新锐乐队来带年轻人喜欢的节目,共同打造一出国风与时尚的跨界好戏。

在经历过戏曲春晚的高光时刻后,温州顺势谋划推出“2023南戏新春季”“九山有戏”及“喜闹元宵,潮玩鹿城”系列戏曲主题活动。此次集戏曲文化、非遗手工、茶点咖啡、美食游乐于一体的沉浸式九山书会梨园游乐场,承载着探索传统的戏曲文化如何在现今的潮流文化下的传承与发展的任务,通过赋予其新的生命力,让戏曲回归“娱乐大众的本质”。

嬉嬉吃吃 玩味宋潮市集

整个戏曲生活市集聚集了全国60余家非遗、文创、美食摊位,其中不乏北京、成都、杭州的人气摊主。

兔子花灯 鹿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面塑、缂丝、瓯绣等非遗摊位前人头攒动。现场一位老奶奶坐在缫丝机旁,摊主正手把手指导操作。“现在这个东西都少见嘞!我还是年轻的时候用的这个东西。”老奶奶与非遗缂丝的摊主相谈甚欢。这次市集让不少游人“回到儿时”,夺目的兔子花灯、五彩斑斓的风车、各式人物面具,同宛转悠扬的戏曲构成了几代人的回忆。另一边,瓯柑饼、猪油糕、九山冰淇淋、鱼圆鱼饼等美食也俘获了一大批粉丝。“一出梨园茶戏带火了我的‘瓯柑饼’,昨天还补了两次货!”瓯柑系列非遗产品的一位摊主表示。

九山书会主舞台 鹿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嬉嬉吃吃看看戏,从悠闲踱步中,品百味戏曲,是这场市集给人的直观感受。据了解,“九山书会·大宋戏仓”后续还将开展带有温州辨识度的生活市集,例如“戏曲+露营”的九山晚归,“戏曲+端午”的粉墨龙舟、“戏曲+游戏”的赛博东瓯、“戏曲+七夕”的游园乞巧、“戏曲+中秋”的赏花拜月、“戏曲+咖啡”的梨园大咖、“戏曲+酒”的煮酒论戏。感兴趣的市民朋友们可在下次市集继续前往九山书会来赴南戏之约。(刘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