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温州模式” 2023数据安全发展大会5月17日至18日在温举行

时间:2023-05-09 15:27:39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刘敏敏

新闻发布会现场 刘伟/摄

5月8日下午,温州召开“瓯江论数数安中国”2023数据安全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温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叶艳向大众通报2023数安大会基本情况。

据悉,本届“瓯江论数数安中国”2023数据安全发展大会将于5月17日至18日在温州举行,大会设置了“1+2+5”系列活动,包括一个开幕式、两大专题会、五个分论坛。大会大咖云集,将通过前沿观点多维度碰撞交流,为与会嘉宾和网友献上一场思想盛宴。

届时,大会将聚焦产业发展、制度、场景等方面输出一批阶段性成果,并发布数据资产登记、数据分级分类管理等一批基础制度。现场还将发布安全可信数据空间、预付费资金监管、安诊无忧、生命金钥匙、平安高速、数智领事馆等一批特色创新应用场景。同时,揭牌落地中国(温州)数安港企检服务中心、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人才培养实验室等一批合作项目。

今年正值中国(温州)数安港开园一周年之际。中国(温州)数安港是温州贯彻落实中央和浙江省委决策部署谋划的重点项目,自中国数安港开园以来,温州锚定“世界一流数据强港”“中国数字经济新高地”“全国一流数据交易中心”三大定位,聚力于推进数据要素集聚、优质企业集聚、创新力量集聚。而数据安全发展大会则是中国(温州)数安港“九个一”工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目的就是要搭建一个汇聚战略性、前瞻性、创造性观点的交流平台,一个集聚数字产业发展最新成果的展示平台,一个凝聚全国力量助推数据安全发展的合作平台。

据温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孙祥光介绍,今年将围绕新“九个一”框架,打造一套真正能落地、具有实操性的数据基础制度,持续优化数据安全合规体系和“一庭一室一院一中心”司法保障体系,全面建成“区域+行业”的多层次数据要素市场交易体系,形成有温州特色的数据要素市场建设模式,努力让“温州模式”成为全国样本。

数据价值不可限量,数安港要为海量数据、数据企业创造无限可能。瓯海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寿宇飞表示,为了让每一家入园企业都能得到最大的支持、最全的配套、最好的发展,数安港制定了集基金支持、集聚孵化、装修补贴、人才奖励、研发补助等十方面的专项政策。同时,园区搭建了数据资源法庭、数据公证服务中心、数据仲裁中心、企业服务中心、党建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平台,竭力为入园企业提供服务。

据了解,接下来温州将基于现有优势,围绕新“九个一”框架,精心办好数据安全发展大会,努力让更多的企业和人才感受温州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生机勃勃的创新创业环境和优良美好的生态环境。同时,推动数安港建设再上新台阶,打造领跑全国、具有推广借鉴意义的数据基础制度,形成温州特色数据要素市场建设模式,合力书写“千年商港、幸福温州”的数字华章。(刘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