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4道特色美食入选全省名小吃(名点心)挑战赛十佳

时间:2023-05-15 11:27:2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为进一步推动文化和旅游消费品牌创建,扩大温州美食品牌影响力,5月13日,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组织10家餐饮企业20余名选手赴金华参加“味美浙江·百县千碗”名小吃(名点心)挑战赛。本次挑战赛设置面条、饼类、馄饨、糕点、包子五个“赛道”,温州市选送的沙岙炒粉干、矾山肉燕、白象香糕、平阳芝麻软糕分别入选全省十佳面条、十佳馄饨、十佳糕点。

一、沙岙婆媳粉干

沙岙婆媳粉干 图源:温州产业发展处

沙岙婆媳粉干由4代人传承百年,其制作技艺最早可追溯至宋代,用中雁荡山山泉水浸润,手工做、靠日晒,具有白净细腻、口感Q弹爽滑、不糊汤等特点。传统炒粉干以虾干、鳗鲞干等作为配菜,是当地人招待亲朋好友的第一道菜。

二、矾山肉燕

矾山肉燕 图源:温州产业发展处

肉燕是苍南矾山最经典最有名最有代表性的小吃,经过几代矾山人的不断改良,矾山肉燕声名鹊起,逐渐打上了风味印记,以致肉燕几乎成了矾山小吃的代名词。如今,“肉燕制作技艺”已成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三、白象香糕

白象香糕 图源:温州产业发展处

乐清市白象公记香糕,系章志卿老师于1855年首创,至今170余年历史。也称状元糕,松香可口、软糯香甜、营养丰富、老少咸宜,深受群众的喜爱。2008年6月,白象香糕制作技艺列入第二批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四、平阳芝麻软糕

平阳芝麻软糕 图源:温州产业发展处

芝麻软糕是人尽皆知的小吃,改革开放前,人们相对穷困,小孩子们嘴馋了,大人就会买一些便宜好吃的零食解馋。芝麻软糕因其原料简单、制作方便、味道甜美、价格便宜而成了不二之选,很多温州人小时候都吃过芝麻软糕,提起芝麻软糕,就勾起几代温州人美好的童年回忆。(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