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制造业领域最高荣誉揭晓 温州和平阳“夺鼎”

时间:2023-05-22 15:54:41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柯哲人 金瑞雅

在5月18日举行的浙江省加快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大会上,首批获得“浙江制造天工鼎”的单位正式亮相,温州市入选全省7个“夺鼎”设区市名单,平阳县入选全省6个“夺鼎”山区县名单。

据悉,为了引导和激励各地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浙江设立了制造业领域最高荣誉“浙江制造天工鼎”。这是继大禹鼎、平安鼎、创新鼎之后,浙江又一个以省委省政府名义颁发的鼎。

据介绍,温州市凭借深入实施三个“一号工程”和十项“重大工程”,坚持以稳促进、以进固稳,精准打好稳企业、抓项目、增动能组合拳,成功获得首批“浙江制造天工鼎”。2022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7%,增速全省第五,上升6个位次,为近6年最佳;规上工业企业突破8000家,制造业增加值突破2500亿元;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规上工业企业亏损面、规上工业亩均增加值、规上工业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等质效指标均列全省前三。今年1月到4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4%,高于全省平均3.1个百分点,比去年加快1.4个百分点,呈现快速回升的良好态势。

据了解,温州市还将强力推进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地瓜经济提升能级“一号开放工程”,加快培育两大“万亿集群”,推动传统支柱产业重塑再造和新兴主导产业做大做强,全力开展制造业投资“双百双千”行动、“专精特新之城”建设行动、科技创新“八大抓手”行动、招商引智扩增量行动这四项“攻坚行动”,深入实施“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温州行动方案,全力打造全球有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柯哲人 金瑞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