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永嘉:高端智力推动现代农业加速发展

时间:2023-05-31 15:42:33 来源 : 中国网 作者 : 潘益风

永嘉现代农业产业研究院的专家团一行帮助农户解决问题 永嘉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杂草对菜头肾的生长影响较大,特别是春夏季,出苗前需保证田块无杂草!但人工除草效率低,我们建议可以采用覆膜除草的方式,降低成本。”小满前后,温州永嘉县北城街道三星村鑫朋家庭农场良田满目,生机盎然。此时正是首次除草的时刻,永嘉现代农业产业研究院的专家团一行刚刚抵达,种植户杨家田就来反映自家菜头肾种植碰到的问题。

2022年10月,永嘉县人民政府和温州科技职业学院通过产学研合作,共建成立“永嘉现代农业产业研究院”,旨在加快搭建高能级农业科创平台,为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把脉问诊开具良方”,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推动永嘉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智囊团”上门“把脉问诊”

2017年前,杨家田将朋友家采摘来的菜头肾幼苗随意栽种在地里,令他没有想到的是,小小的菜头肾在泥土里一天天长大,2年后被挖出来卖了80元每斤高价。从那以后,他开始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种植菜头肾上。“现在都是预订多少采摘多少,采摘下来的药材很新鲜,一年下来种药材挣个二十多万元没问题。”他乐呵呵地说。

大山的宝贝养在深闺,如何才能搭上产业的“快车”,让山里的“绿宝贝”成为“金宝贝”?随着种植规模的不断扩大,除草成本高、根腐病一死一大片等问题也逐渐凸显出来。“我们太需要专业的指导!”

在北城街道农业农村服务中心的牵线搭桥下,便有了这次的“智囊团”上门出谋划策之行。“这里的坡型、水热、光照等林下条件得天独厚,适合药材种植。”永嘉现代农业产业研究院院长陈国胜说,“我们农技人员到了现场,就是要找到当地农业在生产中的技术难点、痛点,挖掘特点、亮点,推动农户群众高质量增收。”这一次他们带了样本回实验室分析,组织土肥、果树栽培专家会诊,为农户制定详细的改良方案,开展细致的跟踪指导服务,为菜头肾规模经营、产业链开发提供技术支撑,让“绿宝贝”造福更多村民。

“智囊团”紧抓主体培育

黝黑的皮肤、宽厚的肩膀、农民一样质朴的笑容,作为永嘉现代农业产业研究院水果专家、温州果树领域鼎鼎有名的“大咖级”人物,这已经不是吴振旺第一次到北城街道亨岙红心猕猴桃种植有限公司指导沃柑种植了。

围着农民转、带着农民干、做给农民看、帮着农民赚,这是吴振旺的工作日常。“大亨村温光水条件优越,沃柑品质优,虽然三年两冻,但我还是有信心靠它开上‘奔驰’,哈哈。”面对种植户虞连妙的坚持,吴振旺向他介绍了广西金桔基地盖薄膜、增加支柱等措施,科学开展防冻御寒的技术。

“农业人才,不仅是农业领域的专家,也是普及研发成果的农业科技工作者,更是亿万新型经营主体。”在研究院院长陈国胜看来,没有经营主体的枝繁叶茂,就难有产业发展的花繁果硕。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不仅要加大新技术、新模式的创新,最要紧、最关键的还是要抓好经营主体的培育发展。

紧抓预制菜发展历史契机,与永嘉县预制菜龙头企业麦丰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在产品生产工艺优化研发、专业人才输送等方面达成合作;邀请乌克兰生物技术院士专家来永对国家级龙头企业原野集团和县级龙头企业飞雪农场进行技术指导……研究院立足永嘉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人才不足和专业技能不高的实际,明确“培养什么人”问题,要让“泥腿子”变成“田秀才”,让“卖体力”变成“卖技术”,让“个人富”变成“全民富”。

“智囊团”助力产业升级

七山二水一分田的永嘉,生态环境好,产出的农业产品具有“干净、营养、生态”等一系列的标签,但长期以来产品单一、不成规模。如何破局?形成规模化种植,由传统种植向集约规模产业发展转变,成为农村产业破局的关键所在。种什么适合?怎样种才能高产?面对这一系列问题,研究院给出了猕猴桃高接雄枝技术、猕猴桃花粉水悬浮液授粉技术和东皋无核柿高接太秋甜脆柿一树二果高效益生产技术。

东皋无核柿高接太秋甜脆柿一树二果高效益生产技术,简单来说就是在需要改造的柿子树低处接上另一个优良品种,形成一树两个品种共荣的局面。

“一方面,我们通过调研,结合当地强势景点、文化或者主要作物等,确定好能让人印象深刻的品牌;另一方面,引导农业生产向绿色、健康和可持续方向发展。同时,注重讲好当地农业故事,加大对特色品牌的宣传力度,做好口碑特色农业品牌。”据陈国胜院长介绍,在反复考察调研基础上,研究院先后与地方初步拟定共建精品水果示范推广基地、麦浪公园文旅融合项目基地、茶旅融合示范基地、玉米高产示范推广基地等,为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依托载体,共促农民农村共同富裕。(潘益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