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鹿城2023年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正式启幕

时间:2023-06-20 14:44:53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日前,温州市鹿城区2023年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启动仪式暨民法典主题月宣传活动于松台街道九山书会启动,旨在推动各责任单位及社会力量深化、优化各行业、各领域法治宣传服务力度,促进公民法治素养全域提升。

仪式现场,温州市鹿城区法院、温州市鹿城区检察院、温州市鹿城区住建局代表共同接受“区级公民法治素养观测点”授牌。据介绍,今年以来,各责任单位在公民法治素养提升项目上领题破题、先行示范,积极推荐培育17个行业领域特色普法项目,分业、分类、分众精细化提升不同群体法治素养。

此外,温州市鹿城区律师协会会长及巡演艺术团、街镇专场代表分别上台接受“万名律师进村(社区)开展万场法治宣讲”活动及法治巡演活动授旗,群力群策进一步推动实现全区171个(村)社区巡回宣讲、法律服务全覆盖,为普法实践注入文艺力量,夯实共富法治基础。

授旗仪式 图源:温州公安

当天,法治公益集市也随之启动,现场设置了法治游戏区、法治作品绘制区及打卡区等三大活动板块,市民可根据学法活动券前往多个部门设立的法治宣教摊位进行知识挑战,闯关集章,并同步联合石坦巷小学开展别开生面的户外法治美术课程,以融入式、互动式宣传体验点燃普法“烟火气”。

“平时虽然有了解民法典,但是很多细节都不清楚。”集市刚开张,陈钢炼夫妻二人便已马不停蹄地前来挑战集章,“这个集市非常不错,可以通过小游戏轻松学到不少法律知识,对我们老百姓来讲还是很有好处的。”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近年来,温州市鹿城区成功建成全市首个实体化运作综合行政执法办案中心,实现法律顾问覆盖全部市场主体,同时,推广实施“涉企免罚”清单,针对7个行政执法部门77项行政处罚事项实行“柔性执法”,并推动22个政府部门编制85件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决策目录化管理100%全覆盖;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围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理念,实施民法典宣传“十进”活动,累计开展活动308场;推广“浙里调”二维码,全区各级人民调解组织成功调处纠纷超万件,协议金额4.07亿元。其中,鹿城区法律援助中心还荣获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法治建设工作突出集体。一幅多主体参与、多领域受益的法治画卷正缓缓展开。

以民为本,循法而行。后续,鹿城区将围绕提升鹿城法治软实力的大方向,切实落实普法责任制,不断开展接地气的普法宣传,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全面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