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瑞安召开全市公安派出所社区民警能力素质提升座谈会

时间:2023-07-05 16:07:39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为全力提升公安派出所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能力和水平,夯实社区警务工作基础,6月29日下午,瑞安市副市长、公安局长郑章辉牵头召开全市公安派出所社区民警能力素质提升座谈会。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钱卫东,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刘光勇,各派出所分管社区工作副所长及全体社区民警参会。

温州瑞安公安派出所社区民警能力素质提升座谈会 图源:温州公安

郑章辉指出,基层基础工作和队伍、执法工作同等重要,是推动瑞安公安事业发展行稳致远的重要保障,全体社区民警要聚焦当前瑞安基层基础薄弱、社区警务工作能力不强等短板问题,着力提升履职能力,努力走出一条具有瑞安公安特色的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子。

郑章辉强调,要强化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以“基础牢、出事少、治安好、党和人民满意”为目标,以“枫创”为载体,弘扬“浦江经验”,走好群众路线、夯实群众基础,切实为服务和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要加强公安派出所工作,树立“主防”理念,将强化派出所自身建设、推进派出所工作标准化建设置于基础性、战略性地位来抓,积极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优化内部警务运行机制,深化“一所一品牌”创建,全力推动“被动警务”向“主动警务”延伸转变,全面提升公安派出所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主观能动性;要推动派出所减负增效,坚持以“压警情、控发案”为目标,抓住“警情”源头、深化警源治理,积极探索落实业务警种支援派出所等机制,真正让派出所挪腾出时间和精力,深耕细作基层基础工作,破小案、惠民生,实现警力无增长改善;要发挥社区民警作用优势,善思善学、借势借力,不断提升社区民警综合能力素质,确保人人“站着能说、坐着会写、出去能干”,切实推动社区警务工作提质增效,为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钱卫东以“怎样做好社区民警”为切入点,对做好社区警务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并就当前重点工作进行了强调部署;刘光勇详细介绍了市公安局社区民警能力素质提升专题活动方案及奖励激励措施。

会上,基层基础大队负责人解读了社区警务工作任务清单及社区民警兼任村(社)支部副书记履职要求。

各派出所社区警务工作分管副所长及社区民警代表,结合日常工作实际,纷纷讲做法、讲经验、讲心得、讲体会,并就加强公安基层基础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