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永嘉:坚守安全底线 助力平安亚运

时间:2023-08-16 16:23:26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今年以来,温州市永嘉县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按照“迎亚运、护平安、强担当”的要求,锚定高分夺取“一星平安金鼎”为工作目标,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饱满的状态、更有力的举措,全力以赴防风险、除隐患,坚决守住安全底线红线,为杭州第19届亚运会的胜利召开营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

守护当“夏”,公安助力“平安亚运”

温州市永嘉县公安局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多次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吹响当“夏”警戒号,做好人民“守夜人”。永嘉公安坚持显性用警,重点加强繁华商圈、地摊夜市、酒吧、美食街、娱乐场所等易发生打架斗殴、酗酒滋事的重点部位和人员密集场所的巡逻防控,切实提高街面见警率,增强群众安全感。

同时,对辖区内的工地工棚、群租房、网吧、KTV等重点区域部位开展集中检查,全方位严排查消防安全隐患、挤压违法犯罪空间。共巡查重点部位360个,检查场所571个,排查整改各类安全隐患177处。

夏夜治安巡查宣防行动 图源:平安温州

检察公益诉讼,提升亚运会城市形象

温州市永嘉县检察院深化检察公益诉讼职能,围绕服务保障亚运会基础设施建设,聚焦残疾人权益保护工作,积极开展交通枢纽、重点场所无障碍设施公益诉讼监督,切实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办理的无障碍设施保护行政公益诉讼案件,针对县内长途汽车站、码头、人行盲道等10余处公共场所无障碍设施设置不规范、管理不到位问题,向2家行政主管部门分别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书2份,督促履行有关监管职能,规范设置无障碍设施,有效保障残障人士应当享有的各项法律权益和惠民政策落地,特别是无障碍出行权益,促进共享社会发展成果。   

同时,检察机关不断延伸监督触角,从无障碍设施治理逐步拓展到出行优惠政策、两项补贴发放等领域,追回违规发放的补贴资金15694.4元,实现残疾人出行有优惠、补贴发放更精准的良好局面。

精准下沉,打造司法为民新高地

温州市永嘉法院与东城街道绿峰村党委结对,以“为群众办实事”为核心落点,开展“永法说法”普法宣传和独居老人慰问等活动,从送法下乡到种法在乡,积极营造平安护航亚运氛围,切实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幸福感。永法干警组织村民来到文化礼堂,分享经典案例,分析法治情景,为人民群众带来生动、有益的法治课堂。

近年来,永嘉法院围绕“党建引领、队伍过硬、司法为民、红动楠溪”的建设目标,创设以“一社三队五计划”志愿服务项目为主体的特色党建品牌,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0余次,触达群众1200余人次,凝心聚力打造服务联系群众的重要展示窗口。

独居老人慰问活动 图源:平安温州

司法力量迎亚运,线上线下同频共宣传

温州市永嘉县司法局运用多载体多形式,全方位宣传“平安迎亚运法治护嘉园”主题活动。线上在《方圆说法》永嘉广播栏目邀请律师录制解读《浙江省平安建设条例》特辑,在“中国永嘉”APP发布关于迎亚运相关法律法规宣传,通过电话开展2023年度第一轮法治建设社会满意度预警调查;线下利用县城社区巴士“移动宣传栏”和青少年暑期夏令营开展“迎亚运护平安”进社区、进学校活动。同时,组织多部门联合瓯北街道领悦广场开展“2023年永嘉县个体工商户法治护航行动”,依托“万名律师进村(社区)开展万场法治宣讲活动”开展迎亚运活动50余场。(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