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道 浙江省锂电池产业链合作大会在温举行

时间:2023-08-22 15:18:44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柯哲人

8月22日,2023年浙江省锂电池产业链合作大会暨“十链百场万企”系列活动锂电池专场在温州湾新区举行,浙江省锂电池产业链联盟正式成立。来自浙江省内锂电池产业的相关领导、专家、企业家代表会聚一堂,共同展开交流合作,期待为温州的锂电产业发展赋能助力。

据悉,锂被称为“白色黄金”和“21世纪的石油”,在“双碳”目标的引领和新一轮能源科技革命的助推下,锂电池产业已成为竞相角逐的“新赛道”和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近年来,温州加快打造新能源产能中心和推广应用示范城市。2022年,全市新能源产业规上企业共计664家。今年1-7月,新能源产业规上工业产值855.2亿元,同比增速8.7%,高于全市规上工业产值增速1.8个百分点。

据介绍,在锂电池产业领域,温州目前呈现出三大特色:一是龙头招引多,比亚迪、瑞普、伟明盛青、格林美、新宙邦等龙头企业齐聚温州,温州锂电池新材料产业基地、比亚迪新能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等百亿级项目纷纷签约落地;二是产业链条全,形成动力电池全产业链,布局完成锂资源、正负极材料、电池模组、电池管理系统、电池回收等上下游26个细分环节;三是赛道活力强,瑞浦兰钧、麦田能源等锂电池相关企业2022年的年产值增速分别达到519%、259%,并持续保持快速增长,其中瑞浦兰钧温州基地年产值超130亿元,成为温州新能源企业“领跑者”。

“当前,全球锂电池产业已经进入‘下半场’。接下来,温州将全力推动锂电产业、锂电企业做大做强,在后半程的竞争中持续领跑领先。”温州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会议透露,下一步,温州将在健全全产业链生态上下功夫,依托龙湾区节能环保与新能源装备产业集群,推动锂电池上下游产业链关联产业集聚,以“高大上”招引“链群配”,特别是要以引育行业专精特新企业为重点,着力打造支撑产业集群式发展的“精锐集团军”。同时,在赋能企业技术创新和场景应用上下功夫,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市场服务为桥梁,推广“头部企业+研究院”创新联合体模式,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积极构建锂电新能源产业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

据了解,温州市还将在提高产业综合竞争力上下功夫,始终对锂电产业、锂电企业“高看一眼、厚爱三分”,持续打好“降成本、拓市场、招人才、聚资金”等一套助企服务组合拳,帮助指导企业参与储能装备的消防与安全地方标准等行业标准制定,进一步形成和扩大行业新的比较优势。(柯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