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通世界 温润文明丨2023年温州网络文明大会今天召开

时间:2023-08-24 14:16:3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金朝丹

网聚文明力量,共建清朗家园。今天,温州市将召开2023年温州网络文明大会。面对互联网“最大变量”,温州以德育和法治为抓手,回顾全市网络文明建设,清风徐徐来,文明如花开。

去年,《温州市网络文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启动,温州谋划实施网络文明“六大工程”,高规格举办网络文明大会,连续举办网络文明季、数字素养提升月、网络安全宣传周等活动。温州设计推出网络文明系列IP,探索“一县一品”网络文明实践案例,建设网络文明素养实践教育基地,打通“最后一公里”。从一份份网络文明倡议开始,到网络文明志愿服务、公益活动实践……文明之花,网通世界,温润瓯越。

从互联网到瓯越大地,线上线下同频共振。温州市网络文明智治系统入选全省网络文明优秀案例,荣获2022年度温州市改革突破奖铜奖。温州辟谣举报平台入选全国地市新媒体综合传播平台二十大案例,两件作品上榜第五届中国互联网辟谣优秀作品。

“向上吧温州”,“10亿+”背后的崇德向善

逆行而上、见义勇为的平民英雄;大爱无疆、助人为乐的行善楷模;市区新蒲路“最有温度的蛋炒饭”、警察与母亲联手教育之下的“自首娃娃”、卖房捐款300万终圆丈夫生前遗愿的八旬老妪……有担当、有情怀的感动人物,暖人心、正能量的点滴小事,有共鸣、触心灵感动瞬间,以互联网的方式“出圈”传播。

网络空间有温度,依托互联网,温州人的善行,绽放出更为绚烂的文明之花。

这一年,“最美温州人·感动温州十大人物”“最美温州人·温州好人”“最美温州人·最美劳动者匠心领军人物”“最美互联网人”等最系列评选活动陆续举办,劳动模范、时代楷模、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模范人物和先进事迹在互联网被争先点赞转发。

“向上吧温州@百企千村万播”共同富裕主题活动启动仪式 图源:网信温州

“百企千村万播”公益主播培训、主播公益行活动、“E路送服务”等网络公益主题活动广泛开展,“爱心小火柴”网络公益项目入选全省重点网络公益项目。

聚焦“真善美”,“阳光跟帖”引发网民跟帖热潮,“向上吧温州”等30多个网络话题总阅读量突破13亿,持续掀起文明上网热潮。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在网络空间蔚然成风。

网络文化繁盛,温州作品“出彩”“出圈”

千年温州人文鼎盛,“触网”时代,如何让瓯越文化出彩更“出圈”?

温州网络文化阵地、人才、作品呈现齐头并进势头。短视频产业基地、网络文化创意基地等文化阵地,如雨后春笋冒出。网络文学、网络视听、短视频直播等业态蓬勃发展,温籍网络作家渐成集团突起优势,一批网络文化作品出圈传播。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3年春节戏曲晚会》在九山书会拉开帷幕,思想、艺术、技术唯美相融,温州传统曲艺文化在央视平台高频度呈现、高密度传播。借互联网技术之力,春节期间,为亿万网民献上一份年味十足、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

“向上吧温州@亚运V视角”网络文化传播主题活动 图源:网信温州

此外,2023年全省网络文化节在温州启动,“浙村超有料”以网络主播视角聚焦温州乡村,传播温州共同富裕故事。“最美IN温州”抖音创意大赛聚焦温州“美”的事迹、“美”的人物、“美”的风景,征集、创作短视频作品4000多个,以微而精、短而美的作品“抖”出精彩。

“浙村超有料”第十四届浙江省网络文化活动季暨温州市第十五届网络文化节 图源:网信温州

温州市全市网络阵地建设也可圈可点。二十多个省级网络文化家园、网络文明素养实践教育基地加速布点,以最小服务半径走近基层网民。

《温州有你》短视频、《我“家”我做主》情景剧、《闪耀的名字—我是共产党员》短视频、《‘八八战略’在温州”——小渔村“新生记”》等作品,线上线下,共情共鸣,无声处滋润网民。

清朗网络空间,“云端”思政热潮涌动

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针对网络乱象屡禁不止,市县联动,利刃出击整治网络乱象,陆续开展“2023年春节网络环境整治”“从严整治‘自媒体’乱象”“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等清朗系列涉网专项行动。温州辟谣举报平台在谣言监测、核实查证、权威发布、联合辟谣等环节同向发力,实现谣言快速核实、快速澄清、快速打击。

温州市依法治网纵深推进,“分层分业监管、联合联动执法”工作机制更加成熟稳健运作,“125”网信行政执法体系入选全省有辨识度有影响力法治建设成果名单。中国(温州)数安港启用,举办网络安全周,网络安全防护体系逐步构建。

《温网议事厅·党旗下的我们》特别访谈活动 图源:网信温州

网信为民,温州搭建网络问政、信息为民等载体平台。聚焦“一平台一栏目一队伍”媒体问政体系,走过十个年头的《温网议事厅》已连续举办300多场政务访谈节目,基于指数评价体系的网络文明智治系统投用。

“云端”思政热潮涌动,紧扣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云直播、云课堂等新型思政课堂层出不穷,让思政宣传走“新”更走“心”。

青年交互式网络思政栏目《时代大课堂》“第一课”主题宣传活动 图源:网信温州

青年互动式网络思政栏目《思政大课堂》“第一课”,让温州与四川阿坝两地学生隔空交互,异地共享“云上同一堂课”。连续九届举办“时评挑战赛”,“大国之重@共同富裕”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二十大精神在基层”“共富新场景”“聚变十年”“擘画未来”等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陆续推出,以互联网形式让党的创新理论走入千家万户。

今年,温州市网络文明季“1+10”系列活动,从8月持续到10月,安排了温州市网络文明大会,“精彩中国·海鸥说”网络国际传播活动——遇见和美乡村,网络名人创意工坊评选等系列活动,温州网络文明之花,迎百花齐放。(金朝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