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住科技创新“牛鼻子,温州打出“组合拳”

时间:2023-08-23 15:17:09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周大正

提升企业研发能力、建立国企研发投入稳增长机制、增强高校院所的研发能力……日前,温州市委科技强市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温州市2023年全社会研发强度提升方案》(简称《方案》),聚焦六大主体,打出一套引导全社会加大研发投入“组合拳”,提升产业创新发展水平,加快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

研发投入强度是衡量科技创新实力的基础性、战略性、关键性指标,是提升区域创新能力的“牛鼻子”。国际上通常采用R&D(即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活动的规模和强度指标反映一个区域的科技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当前,创新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而在创新过程中,R&D活动是创新的源头。根据《方案》,今年温州市力争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相当于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2.7%。

企业是创新主体,也是提升研发投入强度的关键。根据《方案》,温州市着力打造企业研发机构梯队,引导创新型领军企业建设省级以上高水平研发机构。深入实施“双倍增”“双迈进”行动计划,加快培育有研发投入的科技企业,将企业创新能力指标列入小升规培育入库条件,从源头上提高规上工业企业开展研发活动比例,2023年实现亿元以制造业企业无研发活动企业动态清零,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力争达到3.41%以上。

推动温州市国有企业打造一批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高市场占有率的高新技术产品,逐步构建科技创新体系。国资委监管企业每年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迈向高端技改以及现代服务业的资金比例不低于30%,工业企业不低于40%。实施建筑企业差异化培育,指导帮扶重点企业提升资质等级。引导建筑企业联合高水平院校和科研机构,建立建筑科技平台,促进协同创新和成果转化,提升建筑企业研发能力。

高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是实施研发活动的重要主体。根据《方案》,温州市大力引导高校、科研院所加大基础研究投入,推广“企业出题,高校、科研院所解题,政府助题”等新型产学研合作模式,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加快引进共建一批大院大所和高端研发机构,加强瓯江实验室等高能级平台的投入,对研发投入提升明显的高校、科研院所在科研条件、科研项目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支持温州市三甲医院发挥自身优势承接各级实验室建设,加强医学技术研发和临床研究;鼓励公立医院建立独立法人研究机构,扩展研发投入渠道;鼓励医疗机构与相关企业开展科技合作,联合开展项目申报、临床医学研究。

研发经费投入不断提升,对吸引创新人才、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具有重要意义。根据《方案》,聚焦服务业培育,温州市将加快抢占云软件、数据智能与安全服务产业生态等服务产业高地,大力培育一批专业服务龙头企业,形成以龙头企业为核心、中小企业协同发展的知识密集型服务产业集群。(周大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