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在身边 温州市鹿城区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

时间:2023-09-14 16:06:24 来源 : 中国网 作者 : 徐冰晶 仰宣

2023年温州市鹿城区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 温州市鹿城区委宣传部(网信办)供图

9月13日,2023年温州市鹿城区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在新二代科创园区举行。本次宣传周活动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来自全区的企业代表、网格员代表、民警代表共计50余人参加活动。

向e鹿网络普法团成员颁发聘书 温州市鹿城区委宣传部(网信办)供图

仪式上,成立了e鹿网络普法团,并向普法团成员颁发聘书。该团成员将聚焦基层,以群众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活动,通过深入企业、学校、社区、大街小巷等,宣传网络安全理念、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提升老百姓的网络法治意识,积极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环境。

近年来,温州鹿城坚持网络安全和网络发展同步推进,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夯实网络安全基础,在新一代信息基础网络打造、网络安全保障体系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通过强化校地合作,成立鹿城区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打造“白鹿护网行动”“白鹿网络安全讲坛”等特色工作品牌,并积极探索网络安全管理模式,构建网信、公安、民宗、市监、文化“1+x”联动执法体系,24小时进行实时监测,以确保重要网络和数据安全。

闯关小游戏之一 温州市鹿城区委宣传部(网信办)供图

“随意下载邮箱附件也有风险?”“用户手机上的信息资料是何时被盗取的?”活动现场设置沉浸式市集,开展互动宣传教育,通过富有创意的闯关小游戏,让市民群众详细了解网络安全相关法律法规、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类型及举报途径等内容,且游戏所得积分可累计换取礼品。同时,现场还摆放网络安全主题宣传展板,市民群众可前往体验拍照打卡,可定制的专属网络安全微信头像也得到了市民群众的点赞。

新二代网络素养基地 温州市鹿城区委宣传部(网信办)供图

当天,应邀参加仪式的成员代表还一同参观了新二代网络素养基地。据介绍,该基地聚焦法治政府建设,围绕数字赋能增效,集网络普法、反诈禁毒、矛盾调解、网格管理、联勤指挥、24小时自助警局、平安企业创建等功能为一体,分视频联动区、调解室、宣传体验馆等7大功能区域,为入驻企业和员工提供全方位法治保障。

本次宣传周活动将持续开展网络安全和网络法治基层巡展、网络安全线上集中宣传及“护航亚运”网络安全主题活动,并按照“一日一主题、每日有新意”的工作思路,安排校园日、电信日、法治日、金融日、青少年日、个人信息保护日6个特色鲜明的系列主题日活动,积极拓展网络安全宣传面,提升群众网络安全防护技能,营造全社会共筑网络安全防线的浓厚氛围。

本次活动由温州市鹿城区委宣传部(网信办)、鹿城区公安分局、鹿城区大数据管理中心指导,鹿城区仰义街道主办。(徐冰晶 仰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