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川东西部协作结硕果 晚熟柑橘成了致富“金招牌”

时间:2023-10-16 16:24:51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黄泽敏

南部县的柑橘树上硕果累累 图源:温州日报

秋意渐浓,四川省南部县晚熟柑橘开始挂果,丰收近在眼前。晚熟柑橘是南部县的“拳头产品”,也是最近几年温南两地互动最多的农产品。

在南部县东坝镇大乘庵村,南部县梅橙香货种植基地负责人罗强承包了当地近千亩果园,并自创“土木工橙”晚熟柑橘品牌。去年,他的果园柑橘产量增加到70万斤,其中约30万斤销往温州地区。

8月是晚熟柑橘放秋梢的关键期,我们抵达的那天,气温高达30多摄氏度,但罗强却没有太担心。“这片现在有了光伏大棚,可以控光、控温、控湿,果子品质有保障。5亩的大棚能够种出15亩的效果。”大棚里的果子肉眼可见确实比棚外的果子大一圈,品相也更好。

罗强的种植园是浙川东西部协作打造南部县晚熟柑橘高端示范园的实践点之一。此前当地晚熟柑橘质量虽佳,但没有形成有效的品控,竞争力不强。浙川东西部协作工作组投入180万元“造血式”帮扶,为其建设光伏大棚和200亩滴灌核心设备,这笔资金的带动也更坚定了罗强创业的信心,随后他个人出资80万元将滴灌管道扩充到800亩,让园区迈入了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如今,南部县像罗强一样的种植户还有很多,浙川东西部协作工作组先后投入协作资金2800余万元,建设5292亩洞南晚熟柑橘产业园、300亩“爱媛橙”高端示范园及400亩节肥降耗科技示范基地,带动服务南部县20万亩柑橘基地,促进晚熟柑橘产业规范化发展。

据统计,温州市瑞安援派四川省南部县工作队累计投入帮扶资金约7000万元,通过对接浙江省亚作所科技赋能、打造南部县晚熟柑橘高端示范园,建设光伏大棚和水肥一体化系统、柑橘分选中心、冷链物流等基础配套设施,产业实现转型升级,书写了一段东西部产业协作佳话。

如今,晚熟柑橘产业已经成为南部县多个乡镇的富民产业,产品销售价格同比提升2—3倍。目前,温州市对口帮扶四川省南部县建成3条晚熟柑橘产业示范带,带动1.23万户农户稳定增收。(黄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