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州:沉浸式国防教育,点燃全民“国防梦”——2023年温州市全民国防教育“宣传季”启动

时间:2023-10-31 13:32:12 来源 : 中国网 作者 : 蔡慧慧

2023年温州市全民国防教育“宣传季”启动 温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可看的武器设备、可玩的射击游戏、可学的国防知识、可互动的打卡区、可带走的国防教育明信片……在温州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纪念馆前,一场生动“国防教育课”吸引了大量市民。

10月30日,2023年温州市全民国防教育“宣传季”启动仪式在温州洞头举行。今年活动创新“沉浸式”体验,打造全民国防教育课堂,厚植全民爱国情怀。

踔厉奋发强国防,勇毅前行向复兴。今年以来,温州高度重视全民国防教育工作,在全市广泛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群众性国防教育活动,初步打响“万里海疆”品牌,凝聚全民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护国防的思想共识。

打响声势,擦亮温州国防教育“红色名片”

温州理工学院海鸥护卫队 刘吉利/摄

嘹亮雄壮的国歌拉开了活动的序幕。本次活动以“千里江山 戎情温州”为主题,通过校园结对、资深宣讲团、开通专车专列、作品征集等方式,深化全民国防教育,凝聚国防教育磅礴力量。

如何解锁讲好红色故事的“温州密码”?

活动现场发布了温州研学路线。今年以来,温州深挖“温独支”“红十三军”等红色资源,组织“红动浙南”主题体验活动,推出一批国防教育红色体验线路。值得一提的是,在洞头可以体验到“吃一餐连队饭、穿一身民兵服、住一晚海霞营、走一趟解放路、过一次军事日”的红色研学之旅;在平阳可以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平阳足迹,寻找浙南的“红色记忆”。

温州市“军训第一课”进校园结对仪式 温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校园国防教育是全民国防教育的“主阵地”,针对青少年“重点群体”,温州创新推出“军训第一课”,并通过教官结对的方式,对不同年龄段学生,分层组织开展以国防知识、国防技能、国防体育为内容的国防素养提升活动,强化学生军事素养,让国防教育扎根校园。现场举行“军训第一课”进校园结对仪式,向10名优秀教官颁发聘书。

全民国防宣传季“五进”宣讲团授旗仪式 刘吉利/摄

在全民国防宣传季“五进”宣讲团授旗仪式上,宣讲团代表接过授旗,意味着他们肩负起新时代使命。接下来,他们将积极开展国防教育主题宣讲活动,激发广大居民爱党、爱国、爱军的热情。

温州正式开通温州市全民国防教育专车专列示范线 温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启动仪式上,温州正式开通温州市全民国防教育专车专列示范线,让流动“国防课堂”点燃全民“国防热”。

一首歌传唱红色经典,一次演讲激起爱国情怀,一篇文章传颂英雄荣光……现场举行歌唱、演讲、征文、短视频创作、系列微课启动仪式。今年以来,温州广泛开展微电影、短视频、文章、诗词、书法美术、摄影作品、歌曲等征集活动,深化国防教育文艺创作,将“市民主体、群众主角、国防主题”理念贯穿始终,打造“永不落幕的全民国防舞台”。

戏剧戏曲《挂帅·出征》 温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国无防不立,民无防不安。2023年温州市全民国防教育“宣传季”将汇聚社会合力,为全民国防教育保驾护航,接下来将在全市范围内陆续开展千场宣讲、典型选树、红色教育、征兵动员、专题报道、网上授课、研学实践、作品征集、走进校园等十大活动,营造浓厚的国防教育氛围。

破圈出彩,让国防教育“走新”更“走心”

游戏互动区现场 温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在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纪念馆的广场上,不少市民手拿国旗、脸贴红旗体验“沉浸式”拍照打卡。不远处的游戏互动区,堆满了前来“闯关”的市民,只有答对国防知识才能获得“通关卡”参与射击游戏,通过迷彩沙包射中心仪的国防小礼品便能带礼品回家。

当陈先生接过国防礼品,开心地说:“在互动游戏中学到国防知识,体验射击游戏乐趣,还能把礼品带回家玩,能学能玩能带走,真不错。”

在游戏区旁的“盖章点”也排着长队,市民正拿着国防主题明信片等待盖章。和普通印章不同的是,国防教育打卡印章由套色印章组成,需要将不同印章按顺序盖章多次,才能呈现一幅完整的“强军国防”图。一张小小的明信片让国防之美跃然纸上,市民将亲手制作的国防教育装进“口袋”,让抽象的国防教育看得见、摸得着。

互动游戏激发市民学习国防教育知识兴趣,展示区则让军事爱好者“大饱眼福”。步枪、冲锋枪、轻机枪、狙击枪、追击炮等实物武器装备,向大众展示着中国强大的国防力量。

一次国防科普知识展、一次“沉浸式”互动体验、一场设备展,吸引了许多市民的参与互动,充分调动市民学习国防教育的积极性,真正实现国防教育“走新”更“走心”。

孩子们在打卡区拍照 温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国防教育,国之大事。为让全民国防教育能够真正深入人心,我们不断探索新的学习和宣传方式,旨在用丰富的手段,让大家对国防教育有更多兴趣和更深刻的理解。”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

本次活动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指导,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温州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中共温州市委全民国防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中共温州市洞头区委宣传部承办。(蔡慧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