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电商直播式“共富工坊”成果展示 温州11个案例获评典型

时间:2023-12-08 16:15:33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刘欣瑜

浙江省商务厅近日公布2023年全省电商直播式“共富工坊”创建工作成果,温州市11个案例获评典型案例。

据介绍,温州获评典型案例的分别是瓯海区森活之家“共富工坊”、永嘉县艺术电商“共富工坊”、瑞安市森活本味“共富工坊”、泰顺县栀子花“共富工坊”、平阳县电商直播基地“共富工坊”、乐清市婆媳非遗直播“共富工坊”、洞头区满天星电商直播式“共富工坊”、永嘉县聚购直播“共富工坊”、平阳县比心电商直播“共富工坊”、瑞安市绿洲食品“共富工坊”和泰顺县百筱“共富工坊”。

另外,在此前结束的浙江省第二届“直播电商共富工坊”短视频大赛中,温州获金奖1个、银奖3个、铜奖4个、优胜奖2个,8名坊主获评2023年全省“直播电商共富工坊”六十佳坊主,获评数量位居浙江省第二。

森活本味“共富工坊” 图源:温州日报

“农产品就是农户的生计。”“森活本味”共富工坊坊主谢小暖表示,他们在前期调研时了解到部分山区小农户占比较高,种植规模小且没有相应销售途径,因此工坊在瑞安与文成建立了总计25个助农点,探索“移动直播间”模式,“大多数情况下我们都是到农田里边收边播边卖。”据了解,谢小暖的“共富大篷车”足迹已遍布瑞安、文成两地的15个乡镇、41个村,行驶里程超3万公里,累计带动销售特色农产品约300万元,服务山区群众2000多人次。

婆媳非遗直播“共富工坊” 图源:温州日报

说起工坊的创建经过,婆媳非遗直播“共富工坊”坊主刘彬青提到了“传承”。“我的母亲一直有为100多户结对的残疾人家庭送温暖,了解到这些家庭有很强烈的就业意愿,于是在接触到直播带货这种新形式后,我们第一时间想到可以利用直播为他们做些什么。”刘彬青说。去年该工坊在某短视频平台的辅导下成立,并成功入选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带头人计划,开展残疾人直播带货“造血助困”项目和助残共富驿站,帮扶104户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困难残疾人家庭。据悉,和工坊签约的首批残疾人主播有20人,人均增收3万元。“共富面包工坊这个子项目是全程由残疾人生产、加工、销售的。”刘彬青表示,变“输血”为“造血”,就是希望帮助残疾人群体获得更多自我价值实现的成就感。

据温州市商务局消息,目前温州已培育共富工坊176家,计划到明年新增200家共富工坊,争取实现重点地域、重点行业全覆盖。同时,将继续推进省级共富工坊典型案例及示范类工坊创建工作,持续打造温州共富工坊特色标杆。(刘欣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