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乐清北部片区客货邮共富共配中心启动 山区老百姓可家门口取件

时间:2023-12-22 16:25:08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程源 郑剑佩 黄子嘉

近日,温州乐清北部片区客货邮共富共配中心正式启动,一辆辆满载着幸福的“客货邮专车”向着老百姓的心田驶去,打通山区物流“最后一公里”,让山区老百姓实现家门口取件。

一辆装满邮件的大邮车抵达大荆客运中心,大荆揽投部的叶林德与同事一起麻利地爬上邮车,将一袋袋邮件小心地卸到输送带,按照邮件地址通过传输带进行道段细分,准确投入到投递筐。等到细分完成,叶林德将满满的两大袋包裹放到大荆开往仙溪御营村的公交车上。一个多小时后,公交车沿着蜿蜒的山路,快递将直达村口的快递驿站。

“大荆北部片区村里老人多,以前他们取快递,要走到镇上来,特别不方便。”叶林德说,以仙溪御营村为例,距离大荆镇快递点有15公里的山路,村民们搭乘公交车取快递要一个多小时车程才能抵达。如今通过公交车“带货”,村民收发快递更加便捷。

据了解,乐清市交通运输局、乐清邮政管理局和乐清市邮政分公司经过前期走访和大数据调研,在乐清市北部片区新设龙西仙人坦村、庄屋村、仙溪、仙溪御营村、甸岭下村、双峰水碓舟村等6个服务站,通过公交车“带货”方式直达老百姓家门口,以点带面的方式辐射周边乡村,让更多农村民众享受跟城里一样的寄递便捷服务。

乐清作为温州唯一入选浙江省首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县,近年来以打造“温州北翼现代综合交通枢纽”为目标,2019年率先在温州市完成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实现全市公交线路全覆盖。在此基础上,集邮政快递、城乡公交行李托运于一体的“客货邮”融合发展新模式应运而生,既助力乡村振兴惠及民生,又打通了“两山”转化通道,奔赴共富道路。(程源 郑剑佩 黄子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