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委财经委第四次会议召开 集全市之力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第三极

时间:2024-01-16 16:03:52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杨世朋 温世萱

1月15日,温州市委书记、市委财经委员会主任张振丰主持召开市委财经委第四次会议。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奋力实现开门红、夺取全年胜,集全市之力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第三极。

温州市领导张文杰、张加波、王军、李无文等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省委财经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精神,听取温州市2024年主要经济指标、固定资产投资计划编制、财政预算安排、土地要素保障以及市委财经相关工作等情况汇报,研究审议有关工作。

会议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围绕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第三极,强化奋勇争先的干劲、勇挑大梁的责任感,以温州的“稳”“进”“立”为全国全省大局多做贡献。要紧盯重点任务强攻坚,全力以赴冲刺高线目标,力争取得最好结果;找准破解路径补短板,逐一分析原因、提出对策、明确措施,推动重点工作实现新突破;坚持项目为王抓落实,做到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以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强化抓早抓实起好步,落实一季度“促消费、扩投资、稳生产”十大行动,确保开门红、开门旺。

会议强调,做好耕地保护和盐碱地综合改造利用,要强化耕地保护党政同责,进一步调整完善占用耕地补偿制度,确保违法占用耕地零新增,持续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海水稻种植,切实提升耕地质量。做好金融风险防范化解,要进一步完善相关方案,形成党政同责、地方部门齐抓格局,采取更加积极主动、有效应对变化的举措,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做好土地要素保障,要保持定力、坚定信心,着眼改善群众生活品质、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科学有序安排工作时序、区域布局,进一步增强城市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做好财政经济工作,要积极开源挖潜增收,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紧盯政策和投资导向,抓好项目策划、储备、对接,进一步巩固经济社会向上向好的发展态势。

会议指出,温州市委财经委员会会议制度是市委领导经济工作的重要制度安排。温州市委财经委要提高站位,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财经工作各领域各方面;进一步发挥好牵头抓总的作用,紧紧围绕“国之大者”“省之大计”“市之大事”谋划推进重点工作;结合深入践行“四下基层”、深化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加强财经领域调查研究,高效服务市委科学决策;迭代完善议题闭环督查机制,确保抓一件成一件、干一桩成一桩。(杨世朋 温世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