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项目“揭榜挂帅”,温州撬动乡村学校发展提升

时间:2023-12-29 10:19:53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12月27日,温州市未来乡村学校建设现场会召开。

现场,未来乡村学校空间“场景化”、课程“在地化”、儿童学习“素养化”、教师队伍“专业化”、教育治理“共享化”五大项目“揭榜挂帅”,通过“揭榜”和“点将”的方式,每个项目确定2个县(市、区)教育局为“揭榜”单位,揭榜单位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破难攻坚,优秀成果形成经验将进行推广。

据悉,温州市教育局根据未来乡村学校培育、创建过程中的重点、痛点、难点,梳理出未来乡村学校培育五大攻坚项目。其中,未来乡村学校空间“场景化”项目旨在推进课程与空间互构,整体或局部改造升级乡村学校空间建设。融入乡村建设大场景。探索乡土文化中心、智慧教育中心、泛在阅读中心、社群共享中心、乡村体艺中心等空间建设,有效提升乡村校园品质;未来乡村学校课程“在地化”项目旨在充分利用乡村人文和自然等在地资源,深化和推广“爱阅读”田园研学“乡村美育”新劳动“乡村科创教育”等特色课程项目,突出学科边界,构建形成指向未来的区域乡村特色课程新生态;未来乡村儿童学习“素养化”项目旨在践行“为未来而学”理念,以发展乡村儿童核心素养和社会性成长为目标,推进乡村学校课堂变革,注重真实问题情境创设,注重任务驱动问题研究,注重知识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强化做中学、用中学、创中学,让儿童在自然、乡土和社区中涵养生机;未来乡村教师队伍“专业化”项目旨在有效破解乡村教师结构性缺编问题,健全乡村教师分层分类培养体系,多措并举提升全员素养,强化理念进阶、思维选代、角色重型、素养提升,促进乡村教师争做有乡村教育情怀、具备扎实专业能力、潜心投身乡村教育振兴的未来教师;未来乡村教育治理“共享化”项目旨在统筹优质教育咨源,注重城乡联动、双向奔赴、教育共富,打造区城教研共同体、城乡学校管理共同体、乡村米来学校联盟等治理共享品牌,构建城乡优质均资教育体系,实现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温州大力推进乡村“小而优”学校建设,实施空间“小而美”、课程“小而特”、队伍“小而专”、办学“小而精”等四大工程,取得了一些阶段性成效。下一步,温州将依托《温州市未来乡村学校培育实施方案(2023-2025)》,打造全市未来乡村学校金名片,助力乡村学校建设,以已经遴选100所未来乡村学校为培育对象,到2025年创成未来乡村学校50所,打造在全国有影响力的乡村未来教育样板校5所,以点带面引领探索未来乡村教育新样态,撬动全市乡村学校发展提升。(温州市教育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