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温起伏明显 温州市将迎来新年第一波冷空气

时间:2024-01-03 16:16:08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徐龙飞

1月1日,受到冷空气影响,温州市气温有所下降,5日至6日受槽前西南气流和冷空气先后影响,还有一次降水过程。

冷空气频繁造访,也导致本周气温起伏较大,本周最低气温5-10℃,最高气温13-20℃,其中4日最高气温13℃左右,5日则明显蹿升,最高气温将回升至20℃以上。

连续的冷空气活动,虽然强度都不高,但也预示着新一轮的冷空气活跃期即将来临,冷暖反复拉锯的新年开局,提醒大家还是要注意防寒工作,谨防感冒。

刚刚过去的2023年,在气象学上也是不平凡的一年,极端天气增多,各种记录被破。自2023年6月份起,全球均温就一骑绝尘遥遥领先,轻松成为了有气象纪录以来最热的一年;2023年台风季仅有17个台风,显著低于常年26.1个的均值,创下近年新低,但其中超强台风就有8个,高于常年平均数5个,其中超强台风“杜苏芮”给温州市带来持续性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文成、泰顺、苍南、平阳、瑞安、瓯海、乐清等县(市、区)的47个乡镇暴雨致灾强度达“特重”等级……

种种例子可见气象极端性愈加凸显,而气候变化的惯性也注定了2024年也不会是平静的一年,大家要养成随时关注天气的习惯,应对最新的天气形势。(徐龙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