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联动讲好温籍数学家故事,提升课程思政育人实效

时间:2024-01-08 15:56:25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章志图 刘伦伦

温州大学数理学院举办2024年度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研讨会 温州大学数理学院供图

温州是数学家之乡。众多的数学家故事及其身上蕴含的科学家、教育家精神,是实施课程思政、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生动素材。为进一步用好“数学家之乡”独特资源,提升课程思政建设成效,近日,温州大学数理学院举办2024年度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研讨会,并将首届“学习温籍数学家精神”主题演讲比赛融入研讨会中,取得良好成效。

研讨会上,与会老师就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发表意见。数学系书记罗勇认为,著名数学家苏步青、谷超豪先后担任温大名誉校长与校长,数学是温大办学的符号,数学专业课程思政建设大有可为。物理系书记王艳伟表示,丰富的温籍数学家资源以及其蕴含的科学探究精神,应有机融入本专业课程的教学设计中。统信系主任黄辉琳指出,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是温籍数学家王兴华在温大所创办的专业,是科学家留给温大的宝贵财富,要努力把专业建设好。

演讲《学习温籍数学家精神——谷超豪》 温州大学数理学院供图

广大数理学子也积极参与这场特殊的研讨会,近30名本科生、研究生自愿报名参与宣讲温籍数学家的故事。他们每人选择一名温籍数学家,自行查阅资料,准备讲稿,制作PPT,通过精心准备与演讲呈现,为本次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研讨会贡献智慧、增光添彩。在学子口中,姜立夫、苏步青、谷超豪、白正国、项黼宸、杨忠道、胡毓达、姜伯驹、李秉彝、陆善镇、王兴华、李邦河等一众温籍数学家的故事娓娓道来,启人心智,鼓舞人心。

师生联动的形式,对促进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起到了积极作用。据悉,温大数理学院目前设有数学、物理两个师范专业以及统计、信算两个非师范专业,培养学生去向主要为基础教育领域与数字经济行业。人才培养,德育为先,数理学院党委书记陈兴桂表示将进一步加强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推动数学教育与思政教育的有机融合,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符合现代社会需求的优秀人才。(章志图 刘伦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