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绿色康养 温州新增5处省级“森林氧吧”

时间:2024-01-11 16:27:05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黄荣杰 张甜甜

2023年度浙江省现代林业经济示范区和浙江森林氧吧名单近日公布,温州市共有17处获评省现代林业经济示范区。其中,瑞安马屿镇、泰顺雅阳镇获评省级森林康养名镇,数量全省最多;鹿城区山福镇驿头驿阳村等15个村获评省级“森林人家”。同时,新增坳下村森林氧吧、草屿村森林氧吧、圣井山杨角井村森林氧吧、奇云漂飘森林氧吧、玉龙山森林氧吧5处“森林氧吧”。

温州作为国家森林城市和全国首批森林旅游示范市,森林资源可谓得天独厚。据悉,目前全市拥有森林面积1102.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2.01%。旅游景区面积约占全市国土面积四分之一,拥有1个世界地质公园、3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2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5个国家级森林公园和15个国有林场。

近年来,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人们回归自然、追求健康的需求也愈发强烈,森林康养正逐渐成为温州市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渠道。据悉,目前全市已建成省级森林康养名镇5个、省级森林康养基地24处、市级森林康养基地55处。雁荡山等9处基地,还入选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2023年,温州市入选国家级全域森林康养试点建设市,成为全省首个入选的地级市单位,文成县入选国家级全域森林康养试点建设县。

在瑞安市马屿镇,不仅有以自然山岳风光称绝的圣井山风景区、水天一色的大南水库,还有老虎山、老鹰山、桥司洞、牧牛大王等奇峰与独特的森林景观,以及保昌寺、通济寺等知名古刹。目前,该镇拥有省级康养基地1个、森林人家2个、森林氧吧2个。区域内主要森林古道已基本修复,并配有较完善的基础设施。据悉,为弘扬康养文化,马屿连续举办7届多彩马屿文化旅游节,主推生态游、乡村游、农耕文化等。天井埠大米、梅屿番茄、管社索面、五仁山淮山药等林农特产畅销海内外,进一步打响马屿镇森林康养产品的知名度美誉度。

泰顺县雅阳镇现拥有森林人家2个、森林氧吧2个、康养基地2个。近年来,该镇坚持“旅游主业化、全域景区化”思路,推出廊桥—氡泉、氡泉—云岚两条生态康养旅游精品线及塔头底温泉古村、千年古刹宝林寺、灵乾村红色旅游、小松坡游客集散中心等生态康养旅游精品项目。其中,塔头底自然村以“氡泉+古村落”的模式,推动温泉康养、森林火车旅行、无动力山地探险等旅游项目的开展,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光。

温州市资规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步温州市将围绕国家级全域森林康养试点建设市目标,通过推广“林业+”合作模式,融合旅游、养老、健康、体育等特色,推动森林康养产品和服务标准化、规范化,逐步形成森林康养产业群,让森林康养产业既满足国民康体保健的需求,更能进一步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双向转化。(黄荣杰 张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