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丨纸山厨娘出圈央视 温州瓯海打造乡村振兴纸山样板

时间:2024-01-12 16:21:28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叶斯斯

泽雅纸山厨娘登《乡村振兴中国行》 图源:温州市瓯海区融媒体中心

1月5日晚,CCTV2财经频道播出《乡村振兴中国行》第二季乡村里的振兴带头人——浙江“千万工程”系列报道温州篇,来自温州市瓯海区泽雅镇的纸山厨娘亮相央视,分享泽雅纸山厨娘的共富经。

节目中,瓯海区纸山厨娘项目带头人徐雪丽带领山区40多位“妈妈”,经营“纸山厨娘”,用“妈妈的味道”实现个人年收入增加约2万元,奔向“巾帼共富”新图景。厚积方能薄发,泽雅纸山厨娘的成功只是乡村振兴在瓯海泽雅的一个“缩影”。

2021年,泽雅纸山片区的老百姓守着绿水青山,盼着金山银山,乘着共富先行和未来乡村创建的东风,村干部带着村民大胆探索,通过折价入股、文化为媒、抱团发展,唤醒了沉睡中的古村,走上了一条有泽雅特色的研学纸山未来乡村振兴之路。

“研学纸山”未来乡村坚持以“盘活农村闲置资源”为切入点,通过产业项目发展、公共设施提升、文化研学植入,逐步实现从资源到资产再到资金的转变。

单个乡村的资源始终有限,唯有通过组团式、片区化的发展,以规划引领推动资源整合、优势互补,方能进一步对接多元化的市场需求。泽雅将垟坑、言和、水碓坑、纸源四个村连片提升,打造综合一体化的现代乡村旅游模式,明确垟坑“智慧村”、言和村“民宿村”、水碓坑“休闲村”、纸源村“研学村”的发展定位,形成功能互补的连片发展规划,绘就片区发展“一张图”。

泽雅立足“千年纸山”,在深入挖掘传统文化的同时赋能旅游产品,打造让人“再阅千年”的张力。把记忆变成场景,以非遗大师领衔建设纸山雕塑、龙溪艺术馆、中国传统造纸体验园等纸山形象地标,把古老记忆和文化传承具象化,通过传统与现代融合共生,以高品质的文化输出彰显乡村吸引力。把文化变成体验,打造五大研学基地,开发“纸山捞纸”“屏纸版画”等特色课程项目,通过体验游、互动游、实践游,让躺在博物馆里的非遗文化“活”起来,也让文化在开发中得到更好的保护和传承,实现年研学人次达50万。把资源变成产品,以纸山IP赋能农旅,联合温州高校开展文化工艺品、伴手礼打造,推进纸农系列品牌培育,纸山泉水、泽雅豆腐鲞、纸山大米等品牌通过多年积累的好口碑,深度融入千家万户的“柴米油盐”中。

乡村振兴不仅仅是村集体增收、项目落地,更重要的是带动农户共同参与。走在这条振兴路上,村民富了,通过房屋、土地、农副产品三个增值,受益村民年平均收入翻番;文旅资源出圈了,年游客量突破200万人次;年轻人回来了,泽雅变身“网红打卡地”,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青年回归乡村、创业乡村、扎根乡村。叶斯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