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鹿城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时间:2024-02-05 16:34:19 来源 : 中国网 作者 : 刘敏敏

会议现场 鹿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2月4日上午,温州市鹿城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白洪楞、贾焕翔、张崇波、吴春波、余长友、林杰、全一凡、胡向阳、蔡建旺、吴晓贵、吴祝凡、周鹏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会议由全一凡主持。

会议听取鹿城区人民政府区长张崇波所作的区政府工作报告、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贾焕翔所作的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区人民法院院长刘万成所作的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及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贤木所作的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张崇波在报告中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一年来,按照区十届人大二次会议明确的目标任务,鹿城深入实施三个“一号工程”和“十项重大工程”,全面推进“四大振兴”,一以贯之提升产业品质、城市品质、生活品质,各项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01.1亿元,增长5.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5.9亿元,增长0.4%;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86782元、49796元,分别增长6.3%和7.8%。获评2023高质量发展十大标杆区,综合实力稳居全国百强区50强。

张崇波说,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一年,是鹿城区建区40周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全省“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新定位新使命,持续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全力拓宽“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基本路径,统筹推进三个“一号工程”和“十项重大工程”,深入实施“强城行动”,聚焦“四大振兴”,聚力打造“一区三高地”,持续深化项目攻坚、环境提升、治理创新,加快建设首善之区、打造共富样板、争创先行示范,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鹿城新篇章。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

贾焕翔在报告中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常委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按照“党委重视、群众关注、人大看准、政府可为”的工作原则,在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较好地完成了服务中心大局、依法履职行权、聚合代表力量、加强自身建设各项任务。一年来,共召开常委会会议10次,主任会议14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报告71项,开展执法检查、视察活动133次,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94人次,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2024年,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拓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鹿城实践,围绕中心大局,把监督职责履行好;发挥制度优势,把法治建设推进好;完善履职机制,把代表作用发挥好;加强自身建设,把履职水平提升好,努力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

刘万成在报告中说,过去的一年,区法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忠实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干在实处、稳中求进,推动各方面工作高质量发展。2024年,区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四项建设”,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交出新时代法院高质量发展答卷,提升群众司法获得感、满意度,为鹿城加快建设首善之区、打造共富样板、争创先行示范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陈贤木在报告中说,过去一年,区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践行“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要求,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努力做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全年工作稳居全省前列。2024年,区检察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决策、省市部署和区委要求,锚定“争创业务、队伍双一流”奋斗目标,突出“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强化法律监督主责主业,以实干担当和实绩实效,更加有力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持续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检察实践,为加快建设首善之区、打造共富样板、争创先行示范,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鹿城新篇章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大会还审议通过大会选举办法;审议通过2023年度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满意度测评办法;审议通过2024年度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办法。(刘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