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事”的嫌疑人自己送上门 温州鹿城区南门派出所速破诈骗案件

时间:2024-02-28 15:57:41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大南街道供稿

民警在公厕门口布置好抓捕警力 大南街道供图

“这不是我们所旁边的公厕嘛!这也太懂事了。”历时40分钟,温州市鹿城区南门派出所通过研判及摸排迅速抓获了“送上门”的嫌疑人刘某,为群众挽回三万元的损失。

1月29日下午,南门派出所接到市民报警电话称其接到电话,对方称他的外孙因撞了老人被派出所扣留了,需要交钱才可以将人放出来。后来对方让他去一面馆当面交易三万元,在交易完成后现发现被骗。

经了解,1月28日晚,谢老先生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他的外孙子陆某。谢老先生在与“外孙子”的交谈过程中,觉得声音有点不对,但是在对方的哄骗之下,并没有引起警惕。1月29日9时许,谢老先生再次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瓯海区梧田派出所所长,他告诉谢老先生,他的外孙子陆某开车撞到了一老人。该老人受伤比较严重,现陆某已经被派出所扣留,需要8万元私了这件事情。随后,对方又陆续打了十几个电话催促谢老先生将钱准备好。谢老先生告诉对方自己只有3万的现金,对方表示同意,但剩余的5万需要写借条。谢老先生信以为真,便和对方约定在一家店面门口见面,对方称安排“梧田派出所所长秘书”前来取钱。1月29日14时许,谢老先生与老伴一起到达约定好的地点,见到一位自称是派出所工作人员的黑衣男子。将3万元现金交给他后,黑衣男子假模假样地打了个电话,称已经收到钱,可以放了陆某。事后,谢老先生在见到自己的外孙子后才发现自己被骗了,这才报了警。

民警追回赃款 大南街道供图

民警鲍武在了解清楚事情情况后,得知黑衣男子刚离开不久,定然还没走远,立即摸排走访附近的监控并组织人员安排追踪嫌疑人。在一路追踪之下,民警锁定该嫌疑人的位置居然在距南门派出所一步之遥的白马殿公共卫生间。“这不是送上门给我们抓嘛!懂事,让我们守株待兔去!”不到半分钟,民警已经在公厕门口布置好抓捕警力,以逸待劳,就等嫌疑人出来。嫌疑人出来后,民警抓获嫌疑人后在其身边查获老人被骗的3万元现金,嫌疑人对诈骗的事实供认不讳,并交代了多起诈骗老人的情况。从接警到抓获嫌疑人,南门派出所仅用时40分钟,就为群众直接挽回了3万元的损失,深挖后又查实了4.5万余元的诈骗金额。

据嫌疑人刘某交代,其与“上家”合作,“上家”将取钱地点和被骗老人的名字告诉他,他到指定地点与老人交涉并拿走钱财,其从中赚取“手续费”。“我刚在厕所数完钱出来,你们居然就在这等着了。我都不知道旁边有个派出所。”刘某表示十分震惊。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刘某对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当日已被公安机关采取刑拘的强制措施。(大南街道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