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治水人张琳:治水耕耘路 碧水书繁华

时间:2024-03-11 16:19:13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刘自双

绿树掩映,水波微漾,龙舟划过,清澈的浪花翻涌……这是温州瓯海龙舟湖上的日常景致。不同于其他在河边悠闲散步的居民,在龙舟湖河道旁,时常会有一个身影沿着河道仔细地巡查。作为参与河道生态治理的一员,张琳用脚步丈量龙舟湖湖岸线,默默为家乡奉献一方碧水蓝天。日前,在浙江省公示的2023年“最美浙江人·最美治水人”名单中,张琳榜上有名。

2023年5月,张琳刚调任到瓯海娄桥街道办事处,就接到龙舟湖外围28条河道的治水工作。要在杭州亚运会赛事来临前完成河道的治理,张琳不敢有丝毫懈怠。

承办水上运动项目,首先要过“治水关”。在短暂的几个月内,不是治水专业出身的张琳,需要肩负起组织的信任和重托,与多部门协调联动,共同助推龙舟湖外围水环境美丽蝶变。

据张琳介绍,龙舟湖是通过整合疏浚半塘河、沉木桥河、长浃河、长浃支河、三浃湾河等而形成的人工蓄水湖泊。封闭的湖面,也给河道治理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为了更好地守护龙舟湖生态环境,很长一段时间里,张琳奔波在河道巡查第一线,和其他工作人员们一起现场掌握水质变化、巡查污水截流、开展河道修复……工作上的连轴运转,张琳坦言:“下村巡河已经成为了家常便饭。”

“先前需要注意居民是否将垃圾随意丢入河中,以及河中垃圾是否及时清理。特别是一些桥面下的死角、暗处。经常有包装盒、玻璃瓶、塑料瓶等垃圾漂浮在水面上,造成河道污染、河水水质变差。”在日常工作中,张琳和同事每周对周边河道至少开展三次巡查,并将发现的问题整理成清单,及时对接有关部门整改。整改以后,张琳还不时返回现场进行回头看。“每天巡一趟河,看着河道水质一天天变好,心里别提多开心。”回忆起河道的变化,张琳眼里有着无尽的欣慰。

由于龙舟湖上游河道附近聚集不少生产眼镜、五金、包装、鞋革的企业,部分企业周边区域管网雨污混流情况严重,给龙舟湖水系水质提升带来较大压力。谈及治理中的难题,张琳回忆道:“当时最难的是推进工业园企业雨污分流的工作,需要不断排查沿岸企业工业污水、生活污水是否有违规入河的情况。”

95家重点企业、35个小区、135家六小行业……在企业集聚、人员密集,污水排放对河道水质影响较大的情况下,如何破解治水难题,打造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幸福河湖?

治理过程中最难啃的硬骨头是排污企业溯源,为此,张琳协同瓯海区生态环境分局、区水利局、区综合执法局、市排水公司等多个部门联合发力,成立溯源整治专班,系统全面地对95家企业内所有排污区块的排水管网及附属设施、排污口等情况开展排查——他们打开一个个窨井盖,查看一个个污染点,现场讨论问题及解决方案,并对雨污混接、错接、雨污管网建设不到位等问题进行限期整治,一旦发现污水下河情况,立即倒查出水点位,强化源头治水工作。

修复管道4390米,修建修复检查井127座,投入资金5600余万元……在温州市生态环境局牵头组织开展的“千人百日”治水和水环境质量“奋战100天、打好翻身仗”两大攻坚行动中,越来越多的治水力量集结起来,形成全员治水一盘棋。从治水专家、党员干部、民间河长,再到志愿者和广大市民,大家争相集结,奔赴治水一线,全面铺开治水新格局。张琳坦言,每当听到居民群众发自肺腑地说“河道水质越来越好”时,治水工作者熬的每一个夜、流的每一滴汗都开出了最美的花。

经过各方协作治理,龙舟湖水清岸绿的高颜值也在杭州亚运会龙舟赛事中成功出圈。针对下一步的治水计划,张琳发出了最美治水人的朴素心声:要一步一步推进,一件一件解决,持续在“污水零直排”建设、河面环境保持、河岸景观打造上发力,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刘自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