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政府代表团赴东南亚三国对接经贸交流合作

时间:2024-04-12 16:22:58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缪眎眎

连日来,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文杰率温州市政府代表团赴印尼、泰国和新加坡,对接深化经贸交流合作,推介温州投资创业环境,看望慰问在外温商代表,促成27个产业科创项目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

泰国是东盟第二大经济体。4月6日举行的中国·温州(泰国)经贸合作推介会上,泰国前副总理、泰中文化促进委员会主席披尼·扎禄颂巴说,中泰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源远流长,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双方在贸易、投资、科技、文旅等方面找到更多交汇点,共同开创繁荣昌盛的合作新时代。张文杰表示,当前我们正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寄予温州“续写创新史”的殷殷嘱托,在打造创新创业新热土中澎湃“活力温州”动能,在打造区域中心城市中全面提升城市能级,在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中加快建设“世界的温州”,在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中打响“温暖营商”品牌,诚邀大家了解温州、垂青温州、选择温州,共享温州发展机遇。

温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城市,有38万人活跃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去年温州对“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进出口贸易额1720.4亿元。4月7日举行的温州·新加坡(东南亚)经贸交流会暨中国眼谷新加坡国际创新中心启动仪式上,简要介绍温州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后,张文杰说,要以“顺潮流者必为勇者”的广阔胸怀,以“立潮头者必为强者”的坚定信念,主动顺应全球化发展新趋势,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迭代升级产业结构、空间格局、体制机制、发展环境,全力推动更高质量发展。希望广大在外温商在国际化大潮中锻造历练、茁壮成长,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做大做强“地瓜经济”贡献力量。

在印尼,张文杰一行考察世界500强温企青山实业主导建设的纬达贝工业园区,一路察看码头、电厂、矿山。座谈交流时,张文杰希望大家做经济全球化和产业现代化的坚定支持者,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更好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抱团形成可持续的国际竞争力,加快促进内外高水平融通发展。家乡党委政府将坚定支持企业国际化发展,不断提升服务能力水平,全力保障企业合法权益。

出访期间,张文杰会见印尼海洋与投资统筹部、泰国罗勇府、新加坡企业发展局等负责人和新加坡证券交易所、正大集团、吉宝集团、裕廊集团、丰益国际集团等代表,以及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专家学者,对接深化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拜会中国驻新加坡大使曹忠明,走访浙江省驻新加坡(东南亚)商务代表处,就温州加强与新加坡合作往来进行交流;召开温州园博园建设专家恳谈会,考察新加坡花园城市建设代表项目滨海湾花园,提升温州园博园建设规划水平。

“家乡永远是在外温州人的温馨港湾和坚强后盾。”张文杰一行还走访泰国中华总商会、印尼浙江总商会、泰国浙江商会、泰国温州商会、新加坡温州会馆和泰中罗勇工业园,看望在外温商、温籍华侨代表,勉励大家在自身做大做强的同时,积极推动项目回归、资本回归、技术回归、智力回归,多做与家乡“一拍即合”的事情,携手共创温州发展新辉煌。

温州市政府代表团促成并见证市域友好交流关系建立,以及县域、市直部门、中国眼谷与海外龙头企业合作等协议签约,同时签约一批新能源、跨境电商、医疗健康、文化旅游等产业科创项目和园博园建设合作框架协议。其间,温州市政府还聘任一批招商大使。(缪眎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