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瑞安提速解决“垃圾围城”困境

时间:2018-08-02 16:35:59 来源 : 浙江日报 作者 : 王艳琼 江帆 章松来


大暑时节,烈日当头,温州瑞安市垃圾焚烧发电厂内一派繁忙:在占地面积23亩的扩建工程施工现场,200多名工人正热火朝天地焊接浇灌设备、调试搅拌机。目前,一号焚烧炉已实现点火试运行,将有效缓解瑞安“垃圾围城”的压力。

生活垃圾治理是中央环保督察重点之一。随着城镇化发展,瑞安城市人口不断增长,城市日均产生各类生活垃圾增至1500吨,而当地垃圾焚烧发电厂日均处理能力仅为1100吨,长期处于超负荷运行状态。扩建垃圾焚烧发电厂,提高垃圾处理能力是必然之势。瑞安市垃圾焚烧发电厂扩建工程是当地中央环保督察整改项目之一,按计划将新增垃圾处理能力1000吨/日、餐厨垃圾处理能力150吨/日。今年,瑞安把推进生活垃圾处理列入十大民生实事工程。

去年5月,瑞安市政府引进浙江伟明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推进垃圾焚烧发电厂扩建工程,投资约4.3亿元。工程包括日处理焚烧垃圾1000吨项目及日处理餐厨垃圾150吨项目,另计划新增2个500吨焚烧炉和一台25兆瓦发电机组。

“工程完工后,将切实解决瑞安垃圾处理能力不足问题,进一步改善城市生态环境。”瑞安市市政公用建设局有关负责人李小关介绍,以往当地超负荷生活垃圾都是通过市级垃圾应急联保处理机制,调运至温州永强垃圾焚烧厂处理;垃圾焚烧发电厂扩建工程建成投产后,生活垃圾日处理能力将增加至2100吨,将完全消纳全市的日产生活垃圾,做到垃圾日产日清。

在扩建项目施工现场,记者看到30米高的一号垃圾焚烧炉已基本完工,二号焚烧炉进入设备安装阶段。项目负责人陈豁然介绍,加上原有的垃圾焚烧工程,瑞安垃圾焚烧发电厂总占地面积将达120余亩。除了有效解决全市生活垃圾处置问题,还将增加城市电力供给,有望从原先日均生产35万千瓦时增至50万千瓦时。这些电力将直接并至国家电网,最终输送到千家万户,实现资源利用、变废为宝。(王艳琼 江帆 章松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