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老小区装上“超级大脑” 温州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建设

时间:2018-08-02 16:50:47 来源 : 浙江在线 作者 : 施佳琦 裘一佼 翁一芳

放在几年前,温州天鹅湖社区党委书记方飞良不会相信,在进出车辆靠手数、居民管理靠挨家挨户打电话和走访的老旧小区,自己的工作会跟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等这些“高大上”的名词发生如此密切的联系。而在温州市,以这些名词为代表的最新技术正以出乎人意料的速度进入数百个老旧小区,并成为身边实实在在的便捷。

变化始于去年5月份,温州市开展智慧安防社区(村居)建设,包括天鹅湖小区在内的5个小区成为首批试点单位。通过布局覆盖全小区的智能采集终端“触手”,进出小区的人、车、物轨迹被动态捕捉,由物联网实时传送到社区安防智能管控平台这个“超级大脑”,海量数据经过运算、发出指令,并进一步集成到公安的大数据平台。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109个智慧安防小区。

老旧小区装上“超级大脑”会发生怎样的化学反应?这又将给新时代下的智慧城市建设和管理带来什么启示?

(丽景花苑门禁系统操作指南)

“最有序、最安全、最干净”

老旧小区大逆袭

7月23日早上9时左右,方飞良又一次来到小区内的蒲州街道派出所天鹅湖警务室。警务室内正在开发的智慧安防社区智能管控平台,是他近期最为关心的事。进入电脑内网平台,物业、业委会、访客等人员信息在墙面电子屏上一目了然,点击进入子菜单,还能看到实时车辆、门禁、监控等可视数据。

“看,不管是车辆还是人员进入,只要一比对成功,道闸和门禁就会自动开启。”社区民警王兴貌指着屏幕上的大门监控画面说,自动开门的奥秘来自大门上方的一个摄像头,当人或车来到大门前,摄像头已经抓取到人脸和车辆信息,并与数据库中的信息进行比对,确认无误就会发出“开门”指令。

而在此之前,停车和小区治安一直天鹅湖小区的“老大难”问题。位于城乡结合部的小区始建于1991年,是目前龙湾区仅有的几个大型老旧小区之一,共有102个单元楼,5000多名常住人口。因为基础设施薄弱、难以实现封闭式管理、人员往来复杂等,一直以来小区居民都自嘲为当地老旧小区中“脏乱差”的代表,“有时候别人问起,我们都不愿说住在天鹅湖。”回想起改造前的境况,居民叶和平由衷感慨。

“温州地区历来社情复杂,外来流动人口聚集,一直以来老旧小区、开放式小区和基层组织涣散的小区是治安警情高发、矛盾纠纷不断的乱象地区。”温州市公安局基层基础支队副支队长王美宁说,以往公安和社区管理以传统人工干预为主,整治成果持续性、巩固性较差。

(天鹅湖小区速通门)

去年以来,温州市公安局借力“雪亮工程”,同时整合社会资源、应用智慧等手段,全面改造提升老旧小区(村居)的基础防控建设。在此基础上,梳理出100个案件高发、基础薄弱的小区(村居),联合市综治办开展智慧安防社区(村居)建设。

“不可想象”,是方飞良和小区居民们一年来最深的感触。叶和平第一次感受到小区“变安全了”是在去年11月份完成创建后,小区西门道闸处发生一起故意损毁财物案件,社区民警接到报警后,通过小区智慧平台研判,仅用半小时就锁定了违法嫌疑人,“以往装修的铜线,一个月内被偷了4次也抓不住人。”小区发案同比下降66.7%,居民们关心的盗窃案件更实现了“零发案”。“天鹅湖人”如今有了更多底气和想象,最近还在考虑挖掘“天鹅湖”地名文化,建设湖心亭等景观,强化绿化。

这是温州打造智慧安防社区(村居)的一个缩影,试点以来,全市新增人脸识别系统(人证合一)282套,车辆识别136套,访客系统86套,视频监控1498个,门禁系统403个等智能感知设备,惠及12.5万小区居民。越来越多的小区变得更为安全和智能:扫一扫出租房门前的二维码门牌,即可上报登记相关信息;电动车智能充电桩实现充电后自动断电以杜绝隐患,还可让车主在手机上查看进度;公共区域内的智能烟感探测器将在探测到烟雾时自动拨打物业或住户电话,提供最及时的火灾预警……继去年100个试点后,今年又有112个小区(村居)加入到了智慧安防项目创建。

“居民的距离更近了”

共治共建共享破题社区治理

“别看小区和楼道的大门更‘封闭’了,但人与人之间距离拉得更近了”,在鹿城区开源社区丽景花苑的单元楼下,社区党委书记何腊丽边用手机为记者演示蓝牙开门,边笑呵呵地说道:“对我们来说,这也是一次社区综合治理的破题。”

去年开始建设智慧安防小区后,小区把包括大门道闸在内的第一批设计图在每个楼道内进行公示,征集居民意见。经过前期的走访和宣传,居民对智慧安防试点在小区落地颇为期待,纷纷提出了自己的想法,“道闸单开门的设计不方便车辆出行,是否可改为双开门?”“许多老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针对他们的门禁系统可以多发一张卡?”……何腊丽发现,给小区装“超级大脑”的过程,也是一次居民众智集结。

随着项目逐渐落地,精细化、智能化的“非接触式”管理体验让居民们尝到了甜头,社区和物业趁热打铁,在小区内发起巡逻队、调解队和消防队等群防群治队伍组建,尤其对小区内流动人口、孤寡老人等特定群体重点关照。去年年底,门禁系统监测到家住9幢1楼的独居老人爬出自家窗户,平台发出预警后,小区网格员和附近的巡逻队成员立即上门查看,避免了老人行动不便可能发生的风险。

事实上,这也是一场全社会参与共建的实验。在提升治安安全防范水平的同时,公安会同消防、交警、综合执法等部门,针对小区环境“脏乱差”的现状,同步开展小区的智慧消防、智慧交通、智慧城管等综合整治工作,建成了微型消防站、交通微循环、环境卫生星级评定等一系列的配套设施和管理办法,提升小区综合治理水平。

眼下,丽景花苑正在着手组建小区成立以来首个业委会。越来越多的热心居民主动找到社区和物业,对小区的发展建言献策。“这样的良性循环同时解决了我们物业的痛点,工作开展更加顺畅了。”小区物业经理张春俏说。社区民警宋而立对此也深有感触,小区预警能力提高、案件侦破速度加快,不仅给了居民安全感,也让基层警务人员能着力于更关键、重要事件,宋而立辖区内有13000余名居民,将来有望都进入系统网络,“居民更多需求都能通过系统对接上,真正实现‘有困难,找警察’!”

宋而立所说的“系统”,在温州公安部门的设计中,除了社区管控平台,还有正在开发的“温州智安”手机APP,它将集成服务居民、社区、警务和管理的一体化便民功能,如违法举报、停车管理、宣传通知等等。两个平台的“人、房、车、物”数据又将与公安内网打通,同时与智慧城市、城管、综治四个平台等社会管理和民生服务平台共享共用,“在线管控系统延伸了我们的视觉、听觉、触觉,从小区这个社会细胞出发,将为城市建设智能化、社会化、网格化探路。”王美宁说。(施佳琦 裘一佼 翁一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