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搭积木一样造房子?温州正全力推广装配式建筑

时间:2018-08-20 10:17:51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蔡挺

房子的部件先在工厂里制造好,再通过计算机模拟技术,像乐高一样进行装配,从而成为节能、节地、节材、节水又环保的绿色建筑。记者在8月17日举行的温州市装配式建筑宣贯会上了解到,温州市在推动装配式建筑过程中作了积极的探索和尝试,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什么是装配式建筑?

所谓的装配式建筑,其实是绿色建筑的具体表现形式,而绿色建筑则是建筑业的一场革命,它颠覆了以往旧的建筑理念,通过互联网、计算机等去设计、生产、施工和管理,把以往的工地现场施工的建造方式,转变成房屋部件由工厂生产再进行装配的制造方式,“像搭积木一样造房子”。

原浙江省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行业协会首任会长段苏明介绍,按照装配材料来分,目前分为钢筋混凝土结构、钢结构和木结构这三类。在工厂把建筑部件生产好,运到工地之后进行装配,由于是批量化生产,能够更好地起到节能、节地、节材、节水效果,而使用这种新型的建筑方式建造的房屋,也更加环保,污染更少。“成熟的装配式建筑,能够把自然光引导到地下室一层二层甚至三层,在地下室就有自然光,不需要灯光,节能又环保。同样,墙体也能利用新型材料生产,能够起到更好的保温、保湿作用。这才是真正的绿色建筑。”段苏明说。

温州装配式建筑现状

据温州市绿色建筑与建筑工业化促进会会长张武介绍,温州市的装配式建筑经过近几年的发展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由于起步较晚,横向与先进地区、发达地区相比,还存在明显的差距。“关于装配式建筑,由于企业认知度还不够、生产房屋部件的基地少而导致供需不平衡等因素,我市的进程还是比较缓慢的。”张武认为,加快推进装配式建筑,既需要政府的支持,也需要企业提高这方面的认知度,还需要加强这方面知识的普及和宣传。

正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是温州市一家装配式建筑做得比较好的企业,在去年10月底,该公司拿到了“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示范基地”的称号,有自己的生产基地来为装配式建筑提供支持。目前,该公司在瓯海区的“西湖三浃”项目已经顺利结顶,该项目就采取了装配式建筑技术,预计将于2020年交付。该公司相关负责人陈惠春说:“根据现在省里的要求,新的房产项目需要有20%的装配率,而在我们温州,能够为装配式建筑提供装配部件的基地还很少,确实存在供需不平衡的现象。有外地的企业向我们基地采购,可我们的生产也跟不上。”

来自省建院、湖北宝业集团的专家和日本的专家代表参加了本次宣贯会,各路大咖在会上做了精彩的主旨演讲。(温州都市报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