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温州首场公益讲座聚焦国学 引发热烈反响

时间:2018-08-20 10:19:1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胡炎桢

 

8月19日,由中国网·新温州主办的公益国学讲座《生活的教育   生命的学问》在华侨饭店开讲。这是中国网·新温州自8月13日上线试运行以来举办的首场公益讲座,吸引了600余名市民到场听讲。

本次讲座聚焦国学文化和生活教育,并邀请了国内知名儒学和德育教育专家邵雅忠前来授课,精彩的讲课内容和周到的会务服务受到广泛好评。

报名超乎预期 现场座无虚席

8月8日,关于本次讲座的预告及报名信息经“中国网新温州”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后,在温州引发了热烈反响。短短时间,报名人数大大超出原定的500个名额。在与报名者一一电话确认后,中国网·新温州最终将本次讲座的听讲人数扩展至600名。

当天上午9时不到,现场已座无虚席。前来听讲的市民上至七八十岁的老人家,下至十几岁的孩童。

“邵老师的讲座我十几年前听过一次,受益匪浅。这次特地开了上百公里的路赶过来。”温州市民张女士说,她现在有个读初中的女儿,女儿平时有些厌学情绪,她希望能够通过这次讲座找到应对方法。

上午9时,讲座正式开讲。

 

聚焦国学文化 现场掌声不断

“社会上有一种‘狼性教育’,要把子女教育成狼,以适应社会上的激烈竞争。到底是教育成狼好,还是教育成羊好呢?如果换做你们,你们愿意做狼还是羊?”讲座开始不久,讲师邵雅忠抛出的这个问题,引发了现场第一波回应。

在上午的2个半小时里,邵雅忠利用具体事例,并结合十余年对国学文化精华的研究及实践经验,从亲子关系、夫妻关系、朋友关系等实际出发,旁征博引,深入浅出,让国学智慧大放光芒,获得热烈掌声。

在听讲过程中,整个会场秩序井然,不少人还拿出本子和笔认真做笔记,还有不少家长用手机录像,生怕错过重要知识。

互动答疑解惑 听众意犹未尽

“请问一下邵老师,对一个四周岁的男孩子,我作为家长应该有什么规划?如果孩子喜欢的话,需要去各种培训机构学习吗?”

“老师,您好!我们温州现在有很多善心人士在各个社区、在周末办国学班,也就是定点定时带领读经典,如论语、孟子,请老师给予一些指教。”

在下午2个半小时的互动环节里,专门用来收集听众问题的《瓯越书院》微信群一直忙个不停,一个个疑问接踵而至,一个个难题等待解答。讲师邵雅忠在现场一一听取问题,并耐心答疑解惑,“孩子的每个成长阶段都有其特点,对错不是最重要的,怎样对孩子最好才是最重要的……”

下午16时,为期一天的讲座在热烈气氛中结束。由于时间关系,部分听众的问题未能解答。听众表示意犹未尽,并纷纷寄语《瓯越书院》,“瓯越书院传国学,传统文化慧人心!”“希望中国网·新温州《瓯越书院》再多推出一些国学活动!”

《瓯越书院》是中国网·新温州推出的一档国学栏目,以弘扬国学精华、继承优良传统为目的。近期,《瓯越书院》栏目将正式上线,上线后将继续联合社会各界力量,努力推广国学文化、瓯越文化,持续筹划国学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