殡葬流程全跟踪 温州苍南县民政局研发线上智慧平台

时间:2018-09-05 15:43:13 来源 : 浙江日报 作者 : 黄珍珍

近日,由温州苍南县民政局研发的殡葬执法APP“孝管家”正式上线运行。“过去我们只能满山盲目巡查,如今通过该平台可以实现殡葬流程全跟踪,大幅提升殡葬移风易俗和青山白化治理的效率。”苍南县民政局副局长吴家悻告诉记者,“孝管家”具备私坟登记、骨灰跟踪、殡葬执法等功能,上线以来私坟整改率达100%。

目前,苍南对全县公墓墓穴使用证进行分批更换。丧属在预约火化时,通过“孝管家”信息录入对丧葬信息生成二维码,扫描即可查看逝者身份、骨灰安置地定位、坟墓性质等信息,乡镇相关工作人员可依此确认骨灰最终流向墓穴是否符合要求,从而有效禁止非法新建、扩建坟墓等行为。

不久前,苍南县金乡镇吴某的父亲去世。吴某在办理火化预约手续时,工作人员将骨灰安置墓穴信息与“孝管家”的数据进行比对,发现该墓穴属于扩建私坟。最终,在县殡葬管理执法人员的监督下,吴某自愿拆除了新建私坟,恢复山体原貌,并将父亲的骨灰安置于当地一处公益性墓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