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翁锦武:舍得青春“付水流”

时间:2018-09-10 11:35:3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胡炎桢

以一种豁达的自然观与欢快的笔调,讲述东瓯水系的磨难与成功。近日,由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翁锦武个人文集《瓯水寻梦》在温州引起关注。

《瓯水寻梦》全书分“水乡古韵”“山高水长”“守望家园”“他山之石”“上善若水”五个篇章,内容上溯瓯江文明起源,下至当下生态文明的新时代,抒发了作者翁锦武对于千年古塘河的起源与演变、整治与疏浚、人文历史和人物故事的独特见解。

生于瓯江之畔,常观潮起云飞;壮年主政瓯海,倾力治水;花甲赴任人大,推动水环境立法;晚年致力塘河文化和“治水剿劣”公益事业……原任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翁锦武对故乡江河湖海有怎样的情感投入?近日,翁锦武向中国网·新温州讲述了自己与水相牵绊的人生。

起于瓯海 与水结下不解缘

“我真正与水‘打交道’,要从任职瓯海算起。”回顾往昔,翁锦武笑言,自己在瓯江边上出生长大,与水有缘,但若没有到瓯海任职,恐怕也不会真正和水有实质上的交集。

1994年8月21日,百年未遇的17号超强台风正面袭击温州海域,撕毁永强海岸25公里的泥筑堤塘。1995年翁锦武赴瓯海区任区委书记,主持修筑永强海堤。

“在永昌镇双岙的山坡上,至今刻着一艘帆船,一旁刻着‘乾道二年,水满至此’八个大字。800年过去了,我们却还是用泥筑的堤塘去抵御洪潮……”翁锦武回忆当时政府与人民同心协力,誓要“修筑一条一劳永逸的生命线”的情形,他还清楚记得,永强人民在痛定思痛中自发捐资保卫家园的高涨群情,和在那一片废墟之上,“五百辆拖拉机一起轰鸣运作”的壮观情景……

自然的启示,让人对水更生敬畏。1999年,永强海塘还在抢工中,另一边,瓯海区率先启动了对“乌黑如墨、腥臭熏天”的会昌湖的新一轮整治,集民间资金与政府财力共计数亿元,“河岸同治”生态修复整治河道16公里。

为还会昌湖以碧水清流,翁锦武投入了整整三年精力,而这项历时5年的“浚河修塘,治水建绿”工程,开启了新中国成立后温瑞塘河生态修复的先河。“温州本是一座水上的历史文化名城,是一个内含水德的重镇,悠悠塘河是每一个温州人的乡愁。”翁锦武十分欣喜,如今的会昌湖,水清可渔,岸静可憩,街繁可商,再不能使人联想起它任何污秽不堪的过往。

1995年到2001年,是瓯海改革开放历史变迁的时代。这期间,瓯海区人民政府启动了永强标准海堤修筑工程,让东海之滨屹立起一条坚固屏障;启动治理黑臭会昌湖使之换上姣好容颜;整治土窑污染道还机场洁净天空;规划建设瓯海大道等5条城市道路;建造泽雅水库,结束温州市民饮用瓯江水的历史;引用民智试制东庄垃圾焚烧发电变废为宝,改变了市区垃圾填河污水横流的局面。六件改善人居环境的民生实事,一半多与水有关,此次都被写进了《瓯水寻梦》。

心系塘河 守望碧水清流

千载塘河,厚德载物。然而,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经济的快速发展加快了城市化的脚步,环境保护一度受到忽视,塘河水环境也开始恶化,水质黑臭,“母亲河”沦为“伤心河”。“温州的水环境已经糟透,再不立法治水,整个温州的生态就要完蛋了!”悠悠塘河水,点滴在人心,人们热切期盼塘河焕发生机,以政府为主导的“全民治理塘河”的运动终于在新世纪拉开了序幕。

在温州市未获得立法权的背景下,2005年温州市人大成立专门小组推进环境保护立法。2006年与2009年,《浙江省温州生态园保护管理条例》和《浙江省温瑞塘河保护管理条例》相继出台,两部法规,为三洋湿地与千年塘河保护立本开源。

若说在任时治水是一种责任,那么离任后治水便是一种情怀。

2010年卸任后,翁锦武仍心系塘河。由他牵头筹建公益性的民间团体——温州市温瑞塘河环境与文化促进会(以下称塘河促进会),以民间力量激发温州学者、工程专家之卓识,利用民间资本,促进水环境改善和浙南水乡文化挖掘与建设。

多年前,由翁锦武发现并通过塘河促进会引进的“海归”胡如意及其团队,回温五年内成功治理了70多条黑臭河流。现今,当初的年轻人成为守护塘河的继任者,当选第二届塘河促进会会长。

瓯水寻梦 追求人生意义

与所有古老城市一样,温州的文明历程,是一个征服水、顺乎水、敬畏水,智慧地创造人文的历程。多年来,塘河促进会以水文化研究为己任,在《瓯水寻梦》之前,翁锦武已主编、策划、撰稿一系列“塘河文化丛书”——《塘河水》《中外水污染治理法律法规精选》《中外河流科学治污范例精编》《塘河风》等,作为塘河课题研究成果专著,年均出版一部。

此次的“功课”相较之前愈做愈特色了。翻阅《瓯水寻梦》,学术篇章与散文情调穿插融合,点缀以诗、赋,构成了本书的独有的风格特征。作为一部温州学研究著作,其撰述不可避免有所引用前人的学术成果,但作者以为政者的眼光记述的温州“水事”“水政”很有其独到价值,更难得的是,书中除考据外不乏“随之考证并表达我之见解”,文学情感与表达的注入,为该书打上了个人的标签。

正如该书的序中所说,《瓯水寻梦》“为广大读者认识塘河、了解塘河打开了一扇窗,也为广大读者了解温州、品味温州提供了有益参考”。

多年同事、塘河促进会副会长项志峰将翁锦武喻为“塘河的追梦人”,学者章方松认为这源于“一种桑梓情怀的守望”。

“回顾过去,感悟到人生的意义,感悟到时代的亲切,因为这个时代给了我好机会,给了我好事业、好生活。接下来,我还想整理出版以瓯江两岸融合凸显都市魅力的《瓯水潮踪》,作为《瓯水寻梦》姐妹篇,作为一个时代一段人生的记录,也算是给自己人生画上一个圆满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