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苍南县检方开展网络食品安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

时间:2018-09-18 09:40:07 来源 : 人民网 作者 : 范跃红 王丽君 缪爱萍

连日来,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着手对该县范围内“饿了么”“美团外卖”及“百度糯米”等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入网餐饮服务者资质和证照进行全面排查,对违法商家及时作出处罚,全力守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这是9月12日苍南县检察院就苍南县外卖平台上部分商家存在经营资质问题向该局连发3份检察建议后,该局立即采取的行动。

今年7月,苍南县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部检察工作人员随机抽查了“饿了么”外卖平台的的其中一家商家,发现网页上找不到食品经营许可证等信息。这个到底是个别现象还是普遍问题?

带着这个疑问,检察人员迅速投入调查,经对苍南辖区内“饿了么”“美团外卖”及“百度糯米”这3家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及其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公示信息进行随机抽样调查,发现有70多家餐饮商家存在食品经营许可证过期、未上传食品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等问题。

检察人员经过调查了解,苍南县辖区内入驻“饿了么”、“美团外卖”及“百度糯米”3家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的商家有近万家,凸显当前外卖市场存在着食品安全隐患,容易诱发食品安全问题。据此,8月开始,苍南县检察院聚焦“饿了么”、“美团外卖”及“百度糯米”3家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开展关于网络食品安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督促整治外卖市场乱象。

在核查到相关事实、调取相关证据后,该院依法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于9月12日向苍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3份检察建议,督促他们根据《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的规定,加强对网络食品安全监管力度,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开展专项检查行动,针对不同违法情形采取补传证照、补办手续、处以罚款、下线停业等措施进行整改。

苍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收到检察建议后,及时与检察机关召开专题座谈会,着手开展专项检查,对涉案“饿了么”“美团外卖”及“百度糯米”等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入网餐饮服务者资质和证照进行全面排查,对违法商家依法作出处罚。

目前,苍南县网络餐饮服务市场的整治工作还在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