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宪法如此亲近

时间:2018-12-03 16:35:34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胡炎桢

 

12月4日,是一个特别的日子。12月3日上午,温州市第五个国家宪法日暨首个“宪法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在平阳县鳌江镇胜利公园宪法广场举行,以这种特别的方式亲近宪法,感触宪法。

上午十点整,平阳县委书记董智武热情洋溢的致词拉开了活动序幕。董书记认为,全市首个宪法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在平阳举行,是对平阳宪法宣传工作的肯定。平阳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宪法的新热潮,全力开创法治建设的新局面。

现场还举行了宪法宣誓仪式,来自温州市平阳县政法系统的30名宣誓人面对国旗,在全市人民面前庄严宣誓,提醒国家工作人员清楚权力的来源、权力的依据和行使权力的准则,提醒宣誓人最基本的问题: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时刻铭记权力来自人民,时刻明晰权力被置于法律的框架和约束。

启动仪式上还举行了温州市“七五”普法志愿者授旗仪式,市司法局局长卢斌为市普法志愿者授旗。志愿者代表池方景在表态发言时,号召全市普法志愿者行动起来,坚持服务大局,回馈社会,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层次、多维度开展普法志愿服务,为推动法治温州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十点半,温州市副市长殷志军宣布温州市首个宪法宣传周活动正式启动。启动仪式结束之后,市领导和人大代表共同出席了在平阳县人大代表联络站举行的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座谈会。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启动仪式创新采用全城连线直播方式进行,以平阳县为主会场,全市其余10个县(市、区)及浙南产业集聚区为分会场,通过现场直播连线,将全市各地宪法宣传主题活动的特色和亮点“同屏”展现。启动仪式盛况还通过网络端和手机端进行直播,直播点击量超11万人次。

今年以来,温州市积极组织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工作,以健全普法责任制,完善“大普法”工作格局为抓手,深入推进重点对象学法用法,不断厚植法治文化根基,在多项领域树立了全省标杆。如在全省率先探索实施新任村居(社区)干部法律知识考试,进一步强化村干部学法用法意识。组织开展“普法微舞台·法治大巡演”专项活动,为10余万基层群众送去法治文化大餐。针对全市青少年组织开展“普法亮眼·护航青春”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十百千”工程。《夜读宪法·仰望北斗》《全城读宪法》等法治文创作品在全国和全省获奖。

据温州市普法办负责人介绍,该市今年的宪法宣传周活动亮点纷呈。在接下来的宪法宣传周里,温州市将举行包括“全城致敬”宪法宣传公益跑活动、“全城读宪法”宪法宣传视频展播活动、“全民学宪法”主题宣教活动、“全城巡回”宪法展板展览活动等五大宪法宣传活动,各区县宪法主题公园也将在此期间集体开园,从而推动宪法宣传在全市形成热潮,让宪法精神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