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引智”促产业 “借脑”助腾飞

时间:2018-12-07 15:11:57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胡炎桢

“这次揭牌仪式后,对企业来说会有变化吗?”媒体记者问。

“变化肯定有,而且肯定是正面影响……”“只要企业有做大做强的想法,都想通过科技创新来使企业能上一层楼……”“我们公司打算引进科技人才,这次是个机遇……”企业家们纷纷回答。

汽车零部件生产是瑞安的支柱产业。12月6日,瑞安市人民政府与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签订框架协议,揭牌成立了“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助力瑞安汽车高端部件产业创新发展服务站”,为瑞安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以上对话是趁着茶歇间隙媒体采访企业家时发生的一幕。在企业家们看来,服务站的揭牌是一件天大的喜事。对于温州市政府和瑞安市政府而言,这件来得尤为及时的喜事,其意义更是格外重大:因为这不是锦上添花,而是雪中送炭。

揭牌仪式

近年来,中国汽车零部件制造基地已经成为瑞安的一张金名片,辖内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规模庞大达到3000多家,生产配件品种齐全达到5000多种,诞生了不少国内零部件生产的行业龙头企业,是“中国汽摩配之都”、“中国汽车零部件(滤清器)制造基地”。“但同时我们也存在了很多不足”,温州市副市长殷志军坦言,瑞安汽车零部件生产行业长期以来存在自主创新能力不足,核心技术缺失,产品技术含量低,升级缓慢等问题。

科技创新,人才驱动。为了寻找顶级“智囊团”,温州市科协副主席戴维文率队三次拜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戴维文认为,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拥有国内汽车领域的顶级智力资源,能为瑞安汽车零部件的转型升级带来强大助力。在沟通过程中,学会被市政府和市科协的诚意打动,两次特聘专家、学者带队赴瑞安开展企业需求摸底工作。在充分沟通彼此的信息后,12月5日-7日,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和温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创新驱动工程启动仪式在瑞安举行。

借着政府和科协创好的东风,不少企业纷纷把握机遇,引进智力资源。在当天的启动仪式上,多个高校专家分别与企业签下了多项合作协议。

瑞安市政府与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签约

浙江胜华波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在启动仪式上与北京理工大学教授高洪民签订了合作协议。该公司总经理王上华认为,单个企业寻求对接科研团队,渠道有限、范围狭窄,但有了和高校顶级智力资源的对接,能让企业当前遇到的一些技术瓶颈和问题可以得到更精准、更有效解决,“这将成为企业的技术后盾”。据了解,胜华波公司与高教授近期将就雨刮器电机噪声降低项目展开技术升级。

除了启动仪式,当天还同步举行了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第一次高校汽车院系负责人工作会议。茶歇时,企业代表纷纷议论“此次会议能在瑞安落地举行,对我们也是一次巨大的机遇。”据了解,此次学会内部工作会议已筹备2年之久,对其极为重视。工作会议上,40多家国内高校汽车领域顶级专家齐聚,就瑞安汽车高端部件产业创新发展、产学研深度合作等内容进行了专题探讨,令参会的企业代表直呼“获益匪浅”。

“希望以此次合作为契机,共同打开瑞安汽车领域高端技术成果转化、高端人才引进培育的通道。”瑞安市副市长陈良说。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张进华也表示,将以瑞安服务站为载体,充分依托学会现有专家资源和平台,为瑞安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服务,不断扩大双方合作,助力瑞安汽车高端部件产业做大做强。

据悉,此次会议后,瑞安市将持续引导企业与高校加强互动,摸底技术需求,助推高校资源落地,共同把服务站打造成学会助力温州、瑞安发展的支点和杠杆。

揭牌仪式和工作会议已经结束,但温州寻求智力资源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路却并未结束。据了解,温州市目前已有三个项目入选国家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分别为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有关温州乐清电气产业技术创新联合体项目、浙江省科协助力温州苍南塑编产业改造提升学会企业联合体项目、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智能制造推进瑞安产业升级项目,入选数量位居全国地市级前列。温州市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温州市委市政府和市科协将继续对接顶级智力资源,为鹿城鞋革产业、瓯海眼镜产业、龙湾激光产业等传统产业引进高端人才,推动科技创新资源向产业一线流动,推动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振兴温州实体经济。